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二○二一年廢物統計數字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21年的統計數字」,報告臚列二○二一年香港的固體廢物,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涵蓋家居廢物和工商業廢物)、整體建築廢物及特殊廢物在棄置和回收或循環再造方面的統計數字。
 
  二○二一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量為567萬公噸,平均每日為15 533公噸,較二○二○年增加5.4%。而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量為415萬公噸,平均每日為11 358公噸,較二○二○年增加5.1%。就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而言,二○二一年為每日1.53公斤,高於二○二○年的每日1.44公斤。過去幾年,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受到社會各種特殊情況所影響。受二○一九年下半年社會暴亂及二○二○年的新冠病毒病疫情影響,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由二○一八年的平均每日11 428公噸,連續兩年下跌至二○二○年的10 809公噸的低水平。但隨着疫情緩和、社區距離措施放寬,二○二一年的經濟活動有所增加(二○二一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6.3%),導致該年的廢物棄置量回升。
 
  二○二一年都市固體廢物中,廚餘仍是最大的成分,佔30%,其次是廢塑膠,佔21%,兩者與二○二○年都市固體廢物的比重相若。廢紙為第三大成分,佔20%,比重較二○二○年為低。
 
  儘管廢物棄置量有所增加,在環保署推行的各項回收措施的帶動下,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亦同時由二○二○年的28%升至二○二一年的31%。當中回收作本地循環再造的都市固體廢物量二○二一年為約28萬公噸,較二○二○年的約23萬公噸增加超過兩成。其中,廚餘的本地循環再造量由二○二○年的約5.5萬公噸明顯增加至二○二一年約6.6萬公噸,升幅達21%。環保署自二○二○年底重塑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的品牌,獲得市民正面回應,其回收量由二○二○年的約4 000公噸大幅增加超過兩倍半,至二○二一年約1.4萬公噸。
 
  至於建築廢物方面,二○二一年的產生量(棄置量及重用量的總和)較二○二○年減少約6%,直接重用量增加了約9%,亦由於一些大型建築工程所產生的惰性物料被直接重用,公眾填料接收設施的接收量減少約17%。另一方面,棄置在堆填區的建築廢物增加了約7%,估計涉及新冠病毒病疫情的影響下相對較多公司和商店結業後的拆卸工程。建築廢物的回收率在二○二一年為93%,與二○二○年大致相若。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全力落實《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內各項減廢及循環再造的措施,以達至『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除積極籌備最快明年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外,政府會推行多項新措施,例如(一)明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及其他塑膠產品;(二)研究立法要求大型屋苑和屋邨及戶數較多的單幢住宅樓宇,分類收集可回收物並交予回收商處理;以及(三)今年十月開展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
 
  相信多管齊下,市民會逐漸改變處理廢物的習慣,從源頭減廢,實踐資源回收。
 
  報告及「香港都市固體廢物-2021年概要」的電子版本可於環保署網頁下載: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