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趨勢1991-2021》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版《香港人口趨勢1991–2021》。
   
  該刊物描述過去三十年香港人口的增長及其年齡性別結構,以及出生、死亡和結婚的模式。刊物亦展示香港人口在一九九一年至二零二一年的變化,並比較選定經濟體在同期間的情況。
   
  香港人口由一九九一年的575萬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741萬,在過去三十年間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8%。隨着人口增長,人口趨勢亦有顯著的轉變。
   
  由於過去三十年生育率下降及死亡情況不斷改善,人口高齡化的現象持續。人口年齡中位數由一九九一年的31.6歲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46.3歲。
   
  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三十年呈現下跌的趨勢。總和生育率由一九九一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對1 281個活產嬰兒下降至二零零三年的901個。其後該比率回升至二零一二年的1 285個,然後逐漸下降至二零一九年的1 064個,再進一步下降至二零二一年的772個。
   
  香港在一九九一年至二零二一年間的死亡率持續下降,以致平均預期壽命上升。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由一九九一年的75.2年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83.2年,同期間女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則從80.7年上升至87.9年。
   
  至於婚姻趨勢方面,遲婚情況在香港十分普遍。二零二一年初婚新郎及初婚新娘的年齡中位數分別是32.2歲及30.6歲。在一九九一年,相應的年齡中位數分別為29.1歲及26.2歲。此外,在內地與香港跨境婚姻中,新娘為香港女性而新郎為內地男性的跨境婚姻有上升的趨勢,其佔所有跨境婚姻的比例由一九九一年的6.1%增加至二零一九年的35.8%。雖然跨境婚姻數目其後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香港和內地實施關口管制和檢疫措施而大減,但其所佔的比例在二零二一年仍維持有32.0%。
   
  獲頒布離婚令的數目由一九九一年的6 295宗,顯著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16 692宗。
   
  附表一列出主要的人口統計數字。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017&scode=150)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一)(電話:3903 6943;電郵: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