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
************

  為了讓市民生活繼續有序復常,因應疫情發展及經衞生署考慮過相關風險後,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由明日(十二月二十九日)起進一步調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撤銷界定密切接觸者及發出檢疫令、撤銷「疫苗通行證」要求、撤銷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離措施、調整檢測安排,以及維持本地醫療服務。

  由明日凌晨零時起生效的調整包括:

撤銷界定密切接觸者及發出檢疫令
———————————————

  香港經歷過去三年的疫情,隨着疫苗接種率大幅提升,以及第五波疫情令整體社會對新冠病毒的免疫能力已達甚高水平,加上醫療系統防治能力提升,新冠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的風險已有所改變。

  大量社區感染個案不僅令界定密切接觸者變得困難,檢疫令亦大大增加防疫社會成本。為進一步恢復社會和經濟活動,讓市民生活復常,政府決定撤銷密切接觸者(包括確診者同住人士)的檢疫安排和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以及撤銷向他們發出檢疫令的做法。換言之,確診者的同住人士日後無須接受強制的檢疫和檢測,可以自由外出,而衞生署亦會發出相關健康措施建議,以減低感染傳播風險,當中包括自願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快測)直至第五天(以同住確診者接受檢測或接收陽性樣本翌日為第一天;如無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紀錄,則以同住確診者收到陽性檢測結果通知當日為第一天),並自行監察健康狀況。

  同時,衞生主任會撤銷早前已發出的檢疫令。換言之,正在住所或檢疫設施進行檢疫的人士由明日起將無須繼續檢疫。政府會安排身處檢疫設施的人士有序離開,並就相關撤銷安排的公告刊憲。

  因應上述調整,由明日起,政府會停止向密切接觸者派發抗疫物資包,亦不再特別公布高層官員及其辦公室人員的感染情況。

  政府發言人強調,現時確診者的隔離安排暫時維持不變,政府會繼續向確診者派發抗疫物資包。政府會密切監察本地疫情發展,並視乎世界各地對感染新冠病毒人士(尤其是沒有病徵的確診者)隔離安排的最新發展,適時調整香港的相關措施。

撤銷「疫苗通行證」要求
———————————

  「疫苗通行證」自推出以來,有效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並成功提升疫苗接種率。第二劑及第三劑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由今年二月底時分別71%及23%,大幅提升至現時的93%及83%,為香港建立了穩固的免疫屏障。考慮到現時本港已接種三劑疫苗,以及等同接種三劑的有效接種率已達94%,政府會撤銷透過《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實施的法定「疫苗通行證」要求,包括現時適用於抵港人士的「臨時疫苗通行證」安排。

  發言人強調,新冠疫苗對預防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均高度有效。政府會繼續鼓勵及便利尚未接種適當劑量的人士(尤其「一老一幼」等高風險人士),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撤銷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離措施
———————————————

  在保障公眾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一直致力平衡社會及經濟需要,適度調整各項社交距離措施,以期讓市民生活有序復常。

  考慮到最新疫情發展,以及市民大眾對日常生活復常的期望,政府明日起會撤銷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對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營運的限制及規定(例如每組人數的上限、組與組之間的距離要求、關閉例如蒸汽浴和桑拿設施等設施的要求、處所員工進行快測的要求等),以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就在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作出的限制。

  但現階段,政府會維持《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下強制佩戴口罩的要求,即市民在身處公共交通工具、指明公眾地方及第599F章下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時,須繼續按現行要求佩戴口罩。任何人如身處《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第2條所界定的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內的戶外公眾地方,則可以繼續按現行規定不用佩戴口罩。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佩戴口罩的要求載列於附件。政府會不時檢視有關規定,並適時公布最新的調整安排。

  佩戴口罩是預防各種呼吸道病毒傳播的有效方法,可以同時保護佩戴者和其他人。香港正值冬季流感期,避免市民因新冠病毒和流感雙重感染而引發嚴重病症更尤為重要,佩戴口罩亦有助保障本港醫療系統。

優化檢測安排 保護重點人群
—————————————

  政府會繼續致力保護重點人群,除了公立醫院病人外,也會特別保護在院舍和學校的人士,減低病毒傳播對他們的健康風險。

  在院舍方面,各項現行的檢測安排會繼續維持,當中包括所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須維持每天進行快測,並每兩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以保障院舍院友。

  教育局亦會審視學校方面的疫苗接種情況,檢視和調整進行快測的安排,並與學校商討及徵詢衞生防護中心的意見。

  政府會全面停止每天就住宅樓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但全港各區80多個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會繼續為巿民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包括為「願檢盡檢」的市民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以及為需要取得檢測結果的市民(如出行外遊所需證明)提供收費核酸檢測服務。

維持本地醫療服務
————————

  政府會致力保障本地醫療系統及資源,確保有需要的香港居民可以優先得到醫療服務及藥物。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繼續強化緊急應變系統及醫療系統,確保資源有效運用及提升應對能力,並優先為「符合資格人士」確診者提供醫療服務及藥物。

  由明日起,「非符合資格人士」(如非香港居民及旅客等)將不能使用醫管局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雖然醫管局仍然會為確實有緊急需要的非符合資格病人提供緊急治療服務,惟非符合資格的病人須按照憲報刊載的收費,繳付按成本計算而比符合資格人士為高的治療費用,若在治療過程中獲處方新冠口服藥物(如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及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他們亦須支付有關藥物的費用。

  私家醫院和診所早前已經可透過衞生署及醫管局分配新冠口服藥物。政府呼籲私家醫院和診所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減輕公共醫療系統負荷。此外,私營醫療機構可直接向有關藥廠訂購兩款新冠口服藥物,非符合資格的新冠確診病人應直接在私營醫療機構獲取治療及處方有關藥物。

  發言人強調,公共醫療系統就新冠病人需要的藥物(包括含「撲熱息痛」成分藥物及上述新冠口服藥物等)備存量充足。衞生署及醫管局亦正加大採購量並會理順派藥安排,以確保有充足醫療資源應付本地需要。

  疫苗方面,政府的一貫政策目標是確保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下有足夠疫苗供應。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兒童及幼兒配方疫苗只會優先免費提供予香港居民接種。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和科興疫苗方面,亦只有當非香港居民能夠證明符合指定逗留要求(即最少逗留30日)方可合資格接種這些疫苗作加強劑之用。

  此外,非香港居民可望於短期內自費到私營醫療機構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非香港居民來港接種疫苗屬私營市場行為,與政府採購不同,是兩個獨立系統。政府會密切監察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疫苗供應情況,確保香港居民的疫苗接種不受影響,亦不容許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於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接種免費疫苗。

持續監察病毒形勢
————————

  政府堅持公共衞生防控,密切監察本地疫情發展,包括維持污水監測,在各區採集污水樣本進行冠狀病毒檢測;抽驗公立醫院接收的個案,以及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的陽性樣本,以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持續監察新冠病毒變異及疫情發展,包括有否出現「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

  發言人表示:「特區堅持放寬但不放棄防疫抗疫。政府一直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應對新冠疫情,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護公共醫療系統的同時,務求盡量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新冠病毒變異及疫情發展,按照科學數據分析,及時調整抗疫措施。」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