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監測更新
*****************
  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個月,衞生署共接獲24宗(註1)涉及曾經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異常事件報告,當中並沒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及與接種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
 
  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八時,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2 026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市民約691萬名,當中包括95%的12歲或以上人口。衞生署共接獲8 07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4%)。就涉及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包括120宗(註2)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6%),沒有死亡個案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聯。

  至今,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已總結115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一宗個案未能確立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三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其餘一宗個案仍待更多資料以作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作評估。

  根據醫管局資料,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期間,整體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66.8宗,而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同期平均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53.7宗。當中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3.2宗,而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同期同類死亡個案平均比率則為每十萬人有3.3宗。此外,流產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12.7宗,而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同期平均的流產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19.7宗。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或流產風險。有關參考數據將會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頁。

  至今接獲的非死亡異常事件個案大部分為較輕微的個案,有關詳情可參考《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doc/Safety_Monitoring_of_COVID-19_Vaccines_in_Hong_Kong.pdf)。

  政府發言人說:「本港提供的新冠疫苗均安全、有效。要維持疫苗的保護力,重點是要按接種時間表接種適當劑量的疫苗。由於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減退,我們呼籲未接種適當劑量的市民盡快行動,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尤其是『一老一幼』等高風險人士。在第五波疫情中,兒童和長者均錄得死亡和重症個案。長者方面,現時本地80歲或以上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只有約72%,即該年齡層中有約28%的長者正處於高風險狀態,這是相當危險的信號。」

  「根據初步數據分析,在第五波呈報個案中,超過95%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當中80歲或以上組別的死亡和住院個案數目比例最高,大部分死亡個案均是未接種疫苗的人士。與香港整體人口比較,已接種三劑疫苗的人士佔呈報個案的比例顯著較低,在住院危殆/嚴重及死亡個案中的佔比更是極低,反映接種三劑疫苗能有效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重症及死亡。香港大學的研究數據亦顯示,接種三劑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疫苗對於預防死亡和重症均高度有效,保護力逾九成,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市民應盡早接種。」

  「現時,已接種三劑疫苗的50歲或以上人士可在接種第三劑疫苗至少三個月後接種第四劑,而18至49歲人士經考慮對自身的風險和益處(例如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亦可選擇接種第四劑。已完成接種四劑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或已接種第三劑及曾受感染),可選擇接種第五劑疫苗(或康復人士的第四劑)作加強保護,而他們的第三、第四和第五劑疫苗,可選擇接種克爾來福、復必泰原始病毒株或復必泰二價疫苗。」
 
  「除長者外,兒童也是疫苗接種的重點保護對象。六個月至四歲的幼童除了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外,亦可接種復必泰疫苗幼兒配方,為家長提供多一個選擇。兒童抵抗力較弱,一旦不幸感染新冠病毒情況可以非常嚴重,康復後,亦有可能出現中、長期後遺症。接種疫苗可以減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我們呼籲家長為子女健康着想,把握機會盡快為子女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註1:臨時統計數字。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個月,衞生署沒有接獲涉及三至15歲青少年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報告,亦沒有接獲涉及三歲以下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後嚴重或非預期的異常事件報告。
 
註2: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個月,衞生署沒有接獲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