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選映多部香港歌舞電影(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歌舞昇平」為題,選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重溫華麗的歌舞場面和風靡一時的時代曲。

  香港的歌舞電影結合了多樣的流行文化元素,發展出多姿多彩的電影藝術,並創造出別樹一格的港式歌舞片。首部選映的作品是歌手周璇的半自傳電影《歌女之歌》(1948),接着放映的《四美圖》(1948)是戰後的香港歌舞片,影片處處反映着導演胡心靈抵港的焦慮和他對藝術生涯的反思。葛蘭主演的《曼波女郎》(1957)是其代表作之一,電影表現出香港社會正走出戰爭陰霾的和樂氣氛。

  在五、六十年代,一眾電影製作人、音樂人和編舞家孕育出的音樂電影作品亦盡顯電影行業的視野與實力。這些作品包括為導演陶秦奠下其日後歌舞片華麗基調的《龍翔鳳舞》(1959);連場多國特色舞蹈的《千嬌百媚》(1961)和大型歌舞片《香江花月夜》(1967)。

  同期的作品有著名武俠電影導演張徹參與編劇的《桃李爭春》(1962)、滿載經典金曲的《小雲雀》(1965)、延續歌舞喜劇潮流的《花團錦簇》(1963)和《萬花迎春》(1964),以及由著名女星陳寶珠和蕭芳芳同台較技的《彩色青春》(修復版)(1966)、《花月佳期》(1967)和以鼓手為題材的《青春鼓王》(1967)。

  在千禧年前後,香港亦有出品優秀的音樂電影佳作,包括《我和春天有個約會》(1994)便囊括第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演員三個獎項;而講述年輕舞者追夢的《狂舞派》(2013)亦曾經是流行一時的熱門話題。

  《彩色青春》、《花月佳期》、《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和《狂舞派》為粵語,其餘影片為國語。《歌女之歌》設中文唱詞。《千嬌百媚》、《花團錦簇》、《萬花迎春》、《小雲雀》、《香江花月夜》、《青春鼓王》和《狂舞派》設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不設字幕。

  各場電影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3166 1288。查詢節目詳情,請瀏覽網頁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3-cs.html或致電2739 2139。

  為保障公眾健康,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必須佩戴口罩。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歌舞昇平」為題,選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重溫華麗的歌舞場面和風靡一時的時代曲。圖示《歌女之歌》(194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歌舞昇平」為題,選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重溫華麗的歌舞場面和風靡一時的時代曲。圖示《四美圖》(194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歌舞昇平」為題,選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重溫華麗的歌舞場面和風靡一時的時代曲。圖示《彩色青春》(修復版)(1966)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歌舞昇平」為題,選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重溫華麗的歌舞場面和風靡一時的時代曲。圖示《花月佳期》(1967)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