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首政策組正式成立(附圖)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宣布特首政策組將於明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成立。行政長官李家超同時委任黃元山博士出任特首政策組組長。

  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指出,要提高香港的治理水平,需要由「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着手。成立特首政策組是其中重要一環,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

  李家超表示:「黃元山博士有多年從事政策研究工作的豐富經驗。他任職智庫領導層時,與國家的高端智庫緊密合作和溝通,關注和熟悉國家發展。他亦曾任職跨國金融機構高層,在全球不同的金融中心工作。他有國家大局思維,又關注國際形勢,是特首政策組組長的合適人選。我深信他能帶領特首政策組,出謀獻策,協助我和特區政府施政。」

  李家超期望特首政策組在以下幾方面作出貢獻:
 
(一)從高瞻遠矚的角度,倡議及協助制定長遠和策略性政策;
 
(二)緊貼國家發展,包括方向、計劃和政策,分析及建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對接重點,主動參與推動和作出貢獻;
 
(三)審視國際關係和形勢,分析機會和風險,讓政府既可以把握機遇,創造有利發展的環境,同時又可以防範風險;及
 
(四)掌握香港民情,了解市民關注大方向和重點,並發掘有利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協助決策方向和制定措施。

  黃元山博士明日正式上任。他將籌組特首政策組組員,並領導特首政策組開展工作。

  以下為黃元山博士的簡歷:

黃元山博士
—————

  黃元山博士現年四十八歲。他於二○一五年加入團結香港基金,現為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他亦是立法會議員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國商業學院客席副教授。

  他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後考獲耶魯大學國際關係所東亞研究碩士學位,以及香港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學位。他先後在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工作,包括瑞銀倫敦總部執行董事和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董事總經理。

  他曾任多項公職,包括金融發展局董事局成員、市區重建局董事局成員、城市規劃委員會成員,以及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等。
 
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黃元山博士將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出任特首政策組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