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事務協調組」召開首次會議(附圖)
*******************

  由政務司司長帶領的「通關事務協調組」今日(十二月二十五日)在政府總部召開首次會議,商討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的方案,以盡快與中央相關部委及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達成共識,將方案提交中央審批,目標在明年一月中之前予以落實。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今日的會議開始時特意出席,向與會官員闡述他對達致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的指導原則。他說:「社會各界熱切期待香港與內地早日恢復通關,我感謝同事在假期期間迅速行動,舉行『通關事務協調組』會議以詳細討論通關各方面部署,確保通關方案得以周全制訂。」
   
  「通關事務協調組」組長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其後展開會議,就口岸運作、交通配套、風險管理等不同環節,與出席官員仔細商討並協調所需準備工作。他強調:「我們必須爭分奪秒,雙軌並行推進通關籌備工作,一方面盡快制訂穩妥的通關方案,另一方面與中央、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單位保持聯繫,就通關方案達成共識後會隨即提交中央審批,務求在明年一月中之前予以落實,讓香港與內地各類跨境往來活動逐步有序重拾正常動力。」
   
  按陳國基在會上的要求,各政策局會全速就各自範疇疏理並作出通關所需部署。「通關事務協調組」會在未來日子繼續舉行會議,以期盡快擬妥周全的通關方案,並就各所涉環節做好準備。
   
  李家超在北京向國家領導人述職後昨日(十二月二十四日)返港,公布中央同意香港和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為了全面推進有關工作,特區政府成立了「通關事務協調組」,成員涵蓋所有15個政策局,由政務司司長帶領。



2022年12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