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從北京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首先,預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這兩天在北京,我向習近平國家主席和李克強總理述職,我衷心感謝習主席和李總理對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包括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恢復經濟動力和研究解決經濟、社會深層次問題等。領導人再次強調,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以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特區政府會發揮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利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以及全力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加強國際合作,發揮香港聯通國際和內地的橋樑作用。政府亦會抓緊國家發展大局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和推動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在過程中既可以作出貢獻,亦會帶給香港很多發展機會,令香港更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跟內地「通關」方面,我宣布很多市民都期望的消息:第一,跟內地「通關」可以實現了,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第二,特區政府會即時聯繫有關單位,包括衞健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溝通聯繫,大家積極尋求獲得共識的方案,報請中央審批;第三,我們的目標是盡快達成共識,將我們同意的方案提交中央審批,予以在一月中之前落實。
   
  在制訂整個「通關」過程裏,我們要做到逐步、有序和全面,我會考慮以下元素。第一,「通關」的需求在初期會相當大,市民都很想盡早過關探親、團聚、招商、公務,甚至旅遊,所以一定要做到不出亂、安全、有序地展開「通關」安排,包括我們要跟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考慮每天的人數和「通關」口岸等;第二,要兼顧兩地疫情的變化和風險管理,按着措施的優化制訂方案;第三,在盡量滿足需求和安全、有序的要求下,盡量取得最有利的平衡。
   
  特區政府即時成立「通關事務協調組」,成員包括整個政府15個局,由政務司司長帶領,全面推進工作。我之後會回到政府總部,主持高層會議,跟政務司司長和有關局長商討我們要推展的工作,包括由政務司司長牽頭,跟內地單位溝通協調,盡快制訂方案。
   
  我衷心感謝中央關心香港,我衷心感謝中央聆聽我匯報普遍香港市民的熱切期盼。現在,中央的決定令「通關」可以變成事實,讓我們因為疫情分隔超過差不多三年的家庭再團聚,讓工作、商務、公務,甚至旅遊可以恢復,讓香港經濟再提振起來,讓香港社會可以更全面地活起來、動起來,帶給香港一個昌盛、溫暖的二○二三年。多謝大家。
 
記者:「通關」方面確實日子是在一月哪一天?會否設立一個人數上限?有沒有「熔斷機制」,即香港的確診宗數達到多少宗就會暫停?另外想問「通關」會否增加了香港感染風險?現在香港人買藥都很難,「通關」後的藥物供應是否足夠?
 
行政長官:首先,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盡快達成方案,報請中央審批,希望可以在一月中之前落實,我是一個心急的人,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盡早達成共識,盡早報請給中央審批,盡早去落實方案。第二,剛才我說在考慮「通關」的安排裏,我們要兼顧兩地的疫情變化和風險管理,亦會按着措施優化而設定方案,剛才所提及的一系列事情,正正是我會成立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會專責處理,成員包括15個局,即是全個政府都會全力投入,我們作最好準備和最佳預案去處理「通關」的安排,而且我們亦要跟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商討,大家在兩地疫情情況以及風險管理方面,如何達到一個最有利的方案。當然,每一個市民都很熱切期盼可以第一時間過關,家庭團聚、工作、商務,甚至旅遊,所以在「通關」初期,需求會非常大,我們要確保「通關」過程會逐步、有序和全面。在初步來說,我們一定要令到任何市民在「通關」時不會出亂,有秩序,令大家覺得過程順暢,所以制訂方案,我們首要考慮是哪些關鍵位,大家要協調得好,從而逐步、有序去作出「通關」安排,最終我們當然深信全面「通關」會帶給每一位市民都很興奮和擁抱的安排。
 
記者:「通關」的時候,你剛才說一月中是首階段,有沒有全面「通關」的目標?有沒有一個時間表,或者去到一個甚麼程度便能全面「通關」?另外,你剛才說有人數限制等要求,初步會比較多,有沒有說初步擬定的要求是甚麼?是核酸檢測,還是隔離?另外亦想問釋法方面,有沒有向中央提請進度的結果﹖
 
行政長官:我知道大家非常關心「通關」細節。剛才我說了幾個大原則,和重要的元素、考慮。因為我們要做到逐步、有序,以及達到最終全面開放,所以在逐步、有序方面,第一時間要處理的是人數問題。我們亦知道,在過關的時候,一定要安排大家在排隊方面、過程方面,都要做到順暢,任何出亂都會製造到一些我們不想看見的後果,所以必須在這方面充分評估風險,以及作出準備。另外,在口岸裏面,這麼多年,我們停止了口岸的正常運作,在運力方面,以及其他人事的配合,包括一些民間的配合,都要去部署。所以我們覺得,逐步、有序對於整個安排是最好的。其他的細節,當然,在協調組裏面,會一一處理好。而每個環節,亦會充分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溝通。任何雙方所看到而需要關注的問題,我們都會充分準備,作出預案,而且會報請中央去審批。
 
  另外,關於釋法方面,在我提請中央,希望作出釋法,解決我們一些問題的當天,大家都看到,中央駐港機構以及港澳辦都表示了充分支持。我很熱切期待最終中央在這方面的決定,我亦相信很快就有決定。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有傳「通關」免檢疫是「0+3」還是「2+3」?還有兩星期可能方案就要通過,會否一提交就立即做到?
 
行政長官:我們所談及的「通關」是有序、逐步和全面的,全面「通關」當然就如疫情之前的一些方案,而逐步、有序去達成全面「通關」,亦要落實我們希望回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況。當然細節如何執行,我們在協調組以及和內地有關單位,包括廣東省以及深圳市政府,談論細節時會一一處理。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