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首先想問疫情,(新冠肺炎個案)重上20 000宗,是否令人很憂慮?預計是否會繼續上?因為流感高峰期仍未完,會上到哪水平?平台期是否會繼續?另外,防疫措施方面,即就你剛才說,多了一些民生活動、宴會人數上限取消等是否直接有影響,會否需要再檢討? 

醫務衞生局局長:疫情數字是上升了,不過除了疫情,整體冬季來說,我們的醫療系統都面對一定的壓力。除了新冠疫情,亦有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再加上很多其他急症在疫情下和在冬季內都會有上升的趨勢,對醫療服務整體來說,每年的冬季都有這個壓力。醫院管理局的同事已經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包括調配人手、亦對新冠病人的遠程醫療提升了很多和一些送藥的服務,務求減輕對醫院內的壓力,亦與院舍方面作最大協調工作,減低來自院舍的入院需求。

  隨着節日的到來,大家知道會有更加多的活動,在這裏我呼籲大家不要忘記防疫的重要性,我們仍要維持,特別是佩戴口罩是有相當重要的保護作用,大家在歡度佳節的同時都要注意個人衞生,減低感染風險。更加重要的是我們要善用醫療資源,沒有需要到急症室的病人,我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濫用急症室服務。一些輕症的需求可以利用遠程醫療或其他的診所設施,包括私營系統都可以幫到市民。

記者:你剛才說暫時公立醫院仍可以應付到,但如果預計確診數字再升,去到甚麼水平,你會覺得需要警戒或需要憂慮?剛才有提到「疫苗通行證」暫時不會取消,會否有些指標,例如接種率到多少可以考慮取消?

醫務衞生局局長:公立醫院的服務方面,我們有一個應變系統,暫時到現在,我們都是在二級的階段,我們的同事很努力希望維持正常的服務,因為我們知道不只是處理確診者,其他的非緊急服務都是相當重要,市民的輪候時間相當長,我們會盡力維持,但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會調整應變級別,務求有足夠的設施照顧這些有需要的病人。

  至於疫苗接種率確實是非常重要,我們能夠提升疫苗接種,特別是「一老一幼」,其實就可以減低這些高風險人群的重症和死亡風險,亦可以減輕對醫院的負擔。所以除了「疫苗通行證」,我們亦希望考慮其他措施,更加有力度地加大他們的接種率。

記者:(關於「疫苗通行證」)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在檢討,到底成效有多少。至於要達到甚麼水平的接種率,我們要看的特別是「一老一幼」的接種率,但很可惜我們現在嬰幼兒的接種率很低,只有兩成多些, 而80歲或以上的長者仍然有百分之三十八(應為百分之二十八)未接種疫苗。這樣對我們來說是不太理想的,對我們的醫療系統造成壓力,對他們來說,亦存在一個非常大的健康風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