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 (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多謝大家出席今日這個記者會。行政長官在十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以突破傳統思維、積極籌劃、主動出擊的策略,提出了多項「搶企業」、「搶人才」的措施。剛才政務司司長闡述了「搶人才」的部分,接下來我會跟大家扼要介紹在「搶企業」部分的工作及最新進展。
 
  首先,經過密鑼緊鼓的籌備,「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已經成立,辦公室主任是容偉雄先生Philip,相信大家都對他非常熟悉,他是表現出色的資深政務官,退休前曾經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前食物及衞生局的常任秘書長,非常感謝他願意回來幫忙。引進辦將成為招攬重點企業的一站式窗口,從物色及了解目標企業的需要、討論及談判條件,以及配套支援服務等方面,提供一條龍服務。我知道Philip這陣子非常忙碌,會見了不少企業代表,了解他們的需要和計劃,亦有很多企業也正在與他的辦公室聯絡,要求會面。
 
  引進辦的目標是引進重點企業,甚麼類型的公司屬於重點企業呢?我們初步設定了一些策略性產業範疇,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新材料及新能源科技等。引進辦會參考相關政策局的建議,制訂目標企業名單,並會主動與這些企業聯絡,展開磋商。此外,有些企業亦已經主動來找我們。其實,經過過去兩個月的廣泛宣傳和籌備,以及與不同業界溝通討論,我們已有首輪目標企業的初步名單,隨着辦公室全面運作,這張目標名單將會更為豐富,並會持續更新。
 
  從企業角度看,引進辦將會是一站式櫃枱,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到來諮詢。在政府內部,引進辦有跨局的多方面支援,包括以下三方面:
 
(1)在經貿辦(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專組。政府在17個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內設立了「招商引才專組」,負責把在其所處地域內目標行業及企業的信息和動態,以及有意來港發展企業的情況,與引進辦緊密溝通,並支援引進辦主動接觸潛在目標企業。經貿辦覆蓋的地域範圍,相信大家都知道,是非常廣闊的。
 
(2)專題專局。目標企業範疇覆蓋廣泛而專門,引進辦不可能認識所有方面。所以,相關的政策局將會是強大的支援和後盾。例如金融科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是核心的專業支援;而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等的專業支援則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稍後,相關政策局的局長會向大家具體講述相關的情況;
 
(3)市場和策略諮詢。「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的設立已大致完成,大概下星期就會公布委員會的名單,成員包括相關業界的翹楚和社會領袖。他們將就重點產業範疇的市場情況、引進工作的策略、部署和整體配套條件提供意見。
 
  有了目標範疇,辨識到目標企業,我們在「搶企業」的工具箱裏還需要有多元而適切的工具。《施政報告》公布從「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有助我們針對希望引進的重點企業或項目,作出共同投資。這樣,一方面令我們更有吸引力,讓它們落戶香港並作長遠投資,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們從中獲得回報。
 
  新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會負責管理這筆基金,相關的制度安排和管治架構已敲定。簡單而言,在「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初期,香港金融管理局會在投資、營運和後勤方面提供支援。隨着「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業務一直發展,它會逐步建立自己的管理團隊。
 
  其實,自從在《施政報告》公布了將會成立「搶企業」和「搶人才」的專責辦公室後,反應非常熱烈,我們已經收到大量的查詢和會面邀約。當中有不少是在所屬行業具龍頭領導地位的企業,也有一些是技術上處於前沿高端、但規模相對較小的企業。它們都希望藉此機會落戶香港,利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和角色、聯繫和發揮國際和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在市場、技術、人才和資金匯聚等多方面的優勢,在創科等行業快速發展。有企業跟我們說,原本已打算到鄰近城市落戶,但見到香港的最新政策和部署,便積極研究和部署在香港發展。我們有信心在未來數年,香港的產業和經濟發展將會更蓬勃、更充滿生機。
 
  接下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更詳細交代「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招商引才專組」的安排,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分別介紹其各自領域「搶企業」工作的詳情。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