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會向各位簡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就吸引創科企業落戶香港或在港擴展業務的工作。

  行政長官在十月公布的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選定了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科技等策略性產業,制定了在未來五年要吸引不少於100間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在港設立或者擴展業務,當中包括至少20間龍頭創科企業的目標。我們希望能夠藉此促進香港的創科產業的發展,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投資和創造更多高質量的就業職位。

  自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創科及工業局一直全力推進招商引資的工作,並穩步落實《施政報告》定下的目標。
 
  創科及工業局已經開始與來自內地和海外、不同產業的創科企業見面接洽,介紹香港創科產業的最新發展,希望招攬這些企業落戶香港。其中,世界500強企業上海醫藥,早前已經在我的見證下,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約,共建生物醫藥聯合孵化器。此外,我們也在與若干世界龍頭企業接觸,在港推動大型的製造業項目。未來,創科及工業局轄下各部門,以及香港科技園和數碼港等與業界有較緊密聯繫的創科園區,會繼續主動接觸海內外企業,宣傳香港發展創科的優勢,爭取他們來港發展。

  我們將會聯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根據以下條件,選擇那些具有代表性的龍頭創科企業:

(一)利用先進科技實現高增值回報,能善用香港的優勢,在市場上具潛力讓香港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的龍頭;
(二)有助拉動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
(三)有助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匯聚海內外科技人才;
(四)配合「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國家所需。
 
  促進科技產業發展需要社會不同的持份者共同的努力和配合。因此,我們希望集結全社會的力量合力招商引資,充分利用各種投資、融資渠道與業界持分者緊密合作,透過合辦路演、洽談會、外訪等渠道主動出擊,利用跨國網絡,接觸更多的創科企業,將香港全力發展創科產業的信息廣傳到世界各地。
 
  我們已經準備好創科企業落戶香港的專區網頁,這個網頁在今天下午二時剛剛推出。有意來港落戶的企業可在網頁上留下聯絡方法,讓我們直接聯繫有關企業。我們也製作了創科企業落戶便覧,針對創科企業關注的領域重點介紹政府的產業促進政策、資助計劃,以及香港的營商優勢,創造香港的新機遇。
 
  創科及工業局將會聯同今日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全力做好引進創科企業的工作,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謝謝各位。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