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會向大家介紹政府在整個招商引資方面的新架構。

  接着,我會講解「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如何在整個準備落戶香港或在香港擴展的過程中主動協助重點企業,彈性考慮它們的需要,為它們提供度身訂造計劃。

招商引資的新架構

  以往,政府主要透過投資推廣署進行招商引資的工作。

  繼十月《施政報告》公布後,我們不同決策局、辦公室及部門的同事一直緊密合作,努力落實相關執行細節。隨着「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招商引才專組」正式成立,整個全方位的招商引資新架構得以實現。

  首先,「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針對策略產業,剛才財政司司長亦已提及。「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專責以主動出擊、彈性考慮和度身訂造的新模式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直接向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報告,具體工作包括:
(一)制訂目標重點企業名單,主動接觸重點企業和進行磋商;
(二)彈性考慮重點企業的需要,制訂具針對性及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例如(申請)簽證等,並提供度身訂造落戶計劃;以及
(三)為重點企業的人員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

  招商引資新架構的第二個組成部分是17個內地和海外辦事處/經貿辦(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這些專組對接「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為招商提供的便利服務。

  招商引資新架構的第三個組成部分是「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會由相關業界代表和社會領袖組成,向財政司司長提供宏觀和整體策略的意見,以讓「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在早期訂定工作計劃時加入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會盡快公布委員會成員的任命和召開第一次會議,「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則會擔任秘書處,支援委員會的工作。

  招商引資新架構的第四個組成部分是負責不同策略產業的決策局。相關決策局及其主要官員會提供策略產業方面的意見和專業的支援。

  最後,招商引資新架構的第五個組成部分是投資推廣署。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帶出一個重要信息,就是我們同樣重視重點企業以外,其他不同行業的海外和內地企業。投資推廣署自成立以來,在過去20多年來,每年吸引在港開設或擴展業務的境外企業數目,由二○○○年時的每年35間一直增加至二○一九年(疫情前)的487間,投資推廣署在招商引資方面的工作成果一直有目共睹。在「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專職處理重點企業的同時,投資推廣署會適當地調整團隊分工,繼續加強為所有海外和內地企業提供一站式支援。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如何協助重點企業

  如果你是一間重點企業,究竟「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可如何提供協助?我會在此作簡單的描述。

  第一步,「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主動接觸重點企業。當然,我們亦歡迎重點企業隨時聯繫「招商引才專組」,無論最後企業是否獲界定為重點企業,「招商引才專組」都會作出適當轉介和跟進。

  第二步,「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主動了解重點企業對配套措施的要求,並制訂度身訂造的企業落戶/擴展計劃。過程中,我們會聆聽和彈性考量重點企業的需要和意見。

  第三步,「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統籌政府各相關部門落實提供度身訂造計劃中的一站式配套服務。我們希望重點企業能夠同意我們為它們度身訂造的方案。

  當重點企業在香港落戶/擴展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持續跟進它們在香港的運作,從而評估它們如何促進本港策略產業發展。這是我們招商引資的初心,以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最終令廣大香港市民得益。

  在整個過程的不同階段,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會監督及作出高層指導。

  就整體招商引資的工作,政府已訂下績效指標: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間,政府的目標是吸引至少共1 130間企業(當中包括重點企業)在港開設或擴展業務,從而帶來經濟效益和直接投資,以及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各決策局、辦公室及部門的同事會共同努力合作,致力達成目標。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招商引資工作。隨着「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招商引才專組」正式成立,政府各辦公室、政策局和部門會緊密合作,積極跟進所有有意來港的重點企業。我再次鼓勵來自海外和內地的重點企業,積極把握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來港開展和擴展業務。

  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