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就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和可扣稅自願性供款銷售手法聯合展開之喬裝客戶檢查計劃結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以下新聞稿由保險業監管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發布: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聯合發布通函(只有英文),概述今年較早前就中介人(註一)在香港銷售兩種可扣稅產品的手法,即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ies (QDAP))和強制性公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Tax-deductible Voluntary Contributions (TVC)),聯合展開的喬裝客戶檢查計劃(喬裝客戶計劃)(註二)的主要結果和當中觀察到的良好做法。
   
  喬裝客戶計劃涵蓋多個與銷售手法有關的範疇,包括「認識你的客戶」程序、財務需要分析(適用於QDAP)、建議的合適性,以及對產品特點的解釋和風險披露。喬裝客戶計劃的結果顯示中介人大致符合相關監管要求,但部分範疇和個別樣本反映有進一步改善空間,例如未有盡力就相關產品收集客戶資料或充分考慮客戶情況,以及對產品的若干特點和風險的解釋及披露不足。監管機構提醒業界考慮喬裝客戶計劃的結果,並相應檢視和改善其政策和內部管控,以符合公平對待客戶和以客戶最佳利益行事的原則。
   
  保監局執行董事(長期業務)許美瑩表示:「市場上目前有超過23萬份QDAP有效保單,可見QDAP已成為公眾退休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喬裝客戶計劃結果就QDAP的銷售手法提供了寶貴參考,亦讓保險公司和中介人有機會重新審視其程序,以更好地保障投保人。」
   
  積金局署理營運總監許慧儀表示:「TVC既可增加退休儲蓄,亦享有稅務扣除,因此自二○一九至二○年度推出以來,廣受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成員歡迎。是次喬裝客戶計劃的檢查結果為加強監管中介人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尤其有助於進一步改善中介人推銷及銷售TVC的手法,讓計劃成員受惠。」
   
  金管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區毓麟表示:「金管局相信是次喬裝客戶計劃的結果有助業界進一步改善銷售這兩種可扣稅產品的手法,提升操守水平及為客戶帶來更好的效果。金管局會繼續與其他監管機構就共同關注事宜合作,以保障客戶及促進金融業的良好文化。」
   
  監管機構將在制定監管計劃和相關措施時,考慮喬裝客戶計劃的結果,並按需要就結果與相關保險公司和/或中介人作出跟進,要求它們採取適當行動應對所發現的問題。監管機構亦將在持續的規管工作中,繼續監察業界就有關監管要求的合規情況。
 
註一:中介人指
(a)《保險業條例》第2(1)條所界定的持牌保險中介人;
(b)《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2(1)條所界定的註冊強積金中介人;和
(c)《銀行業條例》第2(1)條所界定的認可機構。

註二:喬裝客戶計劃在二○二二年初展開,是三個金融監管機構首度聯手進行此類型計劃。計劃由獲委聘的服務提供者負責執行。詳情請參考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發布之新聞稿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