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呼吸道合胞病毒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近日實驗室監測發現呼吸道樣本對呼吸道合胞病毒呈陽性的個案有所增加,呼籲市民應提高警覺,預防呼吸道疾病。

  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化驗結果,在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的一星期,有66個樣本驗出帶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對上兩星期則有33及46個樣本驗出帶有該病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的院舍爆發報告則維持少數(至今,十二月只錄得兩宗爆發報告)。

  鑑於相關感染個案最近有所增加,中心今日發信予全港學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

  中心發言人說:「呼吸道合胞病毒主要引致呼吸道、肺部或中耳感染,是引致嬰幼兒氣管炎和肺部感染的常見病毒。病人通常會出現發燒並有其他病徵,如發冷、頭痛、食慾減退、身體痛楚或軟弱無力。」

  呼吸道合胞病毒可通過直接接觸病人的分泌物或飛沫傳播,或通過染污的手、食具或剛接觸染有病人的鼻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預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例如流感),並留意以下事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現病徵(即使症狀輕微)的人士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避免觸摸眼睛、口和鼻;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其後應徹底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發言人表示:「呼吸系統感染(包括流感和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徵或會相似,在臨床上或難以區分。因此,為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市民必須盡快接種疫苗;盡早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及早發現潛在患者亦至為重要。」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若發現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應盡早求醫。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