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私營市場可以提供新冠疫苗及更新政府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安排
*******************************
  政府早前宣布,由兩間藥物製造商(復星醫藥和北京科興中維)供應本港的共三款新冠疫苗(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每劑30微克)、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克爾來福疫苗)(註冊新冠疫苗),已根據《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第138A章)獲註冊為香港藥劑製品。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以下更新接種安排。

私營市場提供新冠疫苗
——————————
  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在香港根據第138A章獲正式註冊,除再次印證有關疫苗安全有效外,亦代表有關藥物製造商可向私營醫護專業人員銷售和供應該等疫苗,讓他們為有需要人士在私營市場提供有關疫苗。據政府了解,兩間藥物製造商正積極爭取盡快向私營市場供應有關疫苗。

  政府提醒,註冊新冠疫苗在政府推行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外的使用,包括治療適用範圍、劑量、施用方式及專業責任等安排,必須根據第138A章註冊「藥劑製品」的既定安排。私營醫護專業人員為市民接種註冊新冠疫苗時,必須參考有關疫苗的註冊詳情和標籤使用指引,並考慮相關因素,包括接種者的健康和個人狀況及任何有關當局發出的建議。同時,《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所提供關於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法定民事法律責任豁免,並不適用於處方、配發和施用有關註冊新冠疫苗的人士。

  註冊新冠疫苗已具相當的數據支持屬安全有效,符合安全、效能及素質標準。因此在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因疫情初期新冠疫苗安全數據有待累積而為接種者提供額外保障所設的保障基金,將不適用於施用註冊新冠疫苗後所引發的非預期嚴重異常事件。
 
  另一方面,為更有效地進行感染控制工作,第599K章規定施用第138A章下註冊的新冠疫苗的醫護專業人員必須收集相關接種者的指定個人資料,並須採用醫健通(資助)系統向衞生署署長申報,協助政府收集全面而準確的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政府會透過藥物製造商向有關醫護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要求的資訊。

非香港居民的新冠疫苗接種安排
——————————————
  考慮到私家醫生、診所及醫院應可望於短期内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而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兒童及幼兒配方疫苗需求及供應較原始病毒株疫苗緊張,而且補給存貨所需時間較長,由明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起,政府將調整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接種安排,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兒童及幼兒配方疫苗將優先免費提供予香港居民接種,而非香港居民將繼續獲免費提供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和克爾來福疫苗。個別在新安排實施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之前符合政府疫苗接種計劃規定,並已曾在本港接受新冠疫苗注射或已持有政府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登記的非香港居民,則仍可選擇免費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兒童及幼兒配方疫苗,只須在預約及前往疫苗接種點注射疫苗時提供注射或預約紀錄以供核實。非香港居民亦可在本港私家醫生、診所及醫院自費接受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以外的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新冠疫苗包括復必泰二價疫苗的接種情況,並根據本港的新冠疫苗存貨量,定期檢視政府推行的接種計劃,有需要時按專家評估的好處與風險平衡,以及接種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調整接種計劃下不同群組的接種優次。政府會於明年參考最新的科學證據及專家建議,審視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包括是否需要把新冠疫苗接種恆常化、於計劃下建議須予接種的優先群組,以及透過公私營醫療界別為一般市民及各特定群組例如長者、醫護人員、院舍院友和員工、學校師生等提供的接種安排。」
 
  發言人補充:「香港提供的新冠疫苗獲正式註冊,印證有關疫苗安全有效,而相關的支持數據也十分充足。我們呼籲尚未接種適當劑量的市民盡快行動,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尤其是『一老一幼』等高風險人士。」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