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與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王安華、建築署工程策劃經理馮詠之及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改善基層住户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探訪深水埗和太子「劏房」居民,以下是何永賢、王安華及馮詠之於探訪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房屋局局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今日是冬至,我們特別選擇了這個日子,到附近探訪了五戶「劏房」家庭。冬至的天氣有些寒冷,但是我們探訪這些「劏房」家庭的時候都帶了一些溫暖給他們,因為我們向他們解釋了,政府現時很着力解決不適切居所(的問題),或者提供更多好的選擇給這些有需要的人士,包括我們現時進行中的「簡約公屋」項目。因此我今日特別聯同「簡約公屋」的建築署團隊,包括他們的項目總監Edward(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王安華)和他們的建築師Cherry(建築署工程策劃經理馮詠之),一起與幾家「劏房」戶朋友談過「簡約公屋」,亦向他們作介紹。
 
  很多(「劏房」戶)聽了都覺得(「簡約公屋」)面積大了很多,租金亦比他們現時繳交的便宜很多。例如有些長者現時要繳交約2,800元(租金),只是住在面積不足30呎的環境,真的非常惡劣,睡床對着一個沒有門的洗手間,這樣的一個居住環境。將來可能是只需要500多元(租金),就有100多呎(居住空間)。大家聽到後都鼓勵團隊加快興建、盡快。我們的目標是興建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提供予居民一個選擇。
 
  我們與居民傾談時也提及交通和配套。我們與巴士公司舉行了會議,交通配套、巴士站的安排,會去到一些有需要的「簡約公屋」選址,令接駁時更方便。另外,有一戶人家的女兒,我跟她談天時,媽媽表示女兒很想快些搬走,因為要與其他人共用洗手間。共用洗手間的時候,洗手間可能有老鼠,女兒很害怕,所以她常常跟媽媽說,希望有機會可以快些搬走,離開這樣的環境。如果是「簡約公屋」,樓下還有些空間,小朋友可以在那裏玩耍,有些草地,有綠化,(對他們的)健康和身心成長都是截然不同。你知道小朋友可能六、七歲,在這個環境兩三年,他們渡過的童年,我們都不想看到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我們亦希望在冬至這個日子,我們整個團隊可以帶給他們一些溫暖和信心,有更好的選擇給他們。
 
  大家記得「簡約公屋」的英文名稱,我們稱它為Light Public Housing,light是光,所以我會形容今日的團隊為一個「陽光工程」團隊,像今日冬至是寒冷的,但天氣很好很配合,充滿陽光,所以我們今日希望帶動到一個陽光工程。今日很感謝幾個團體的幫助,譬如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幫我們安排了三個「劏房」戶,中途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亦有加入。Vincent(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改善基層住户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他是立法會關注基層的小組主席,他亦安排了副司長黃偉綸和我探訪一個家庭。其實同時間,副局長Victor(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現時亦正在新界探訪四個「劏房」戶。大家可能沒有留意,原來新界也有很多「劏房」家庭,所以我們在新界區或擴展市區的「簡約公屋」,其實亦同時在幫助新界區有需要的家庭,還有很多寮屋也在新界區,到時大家會看到Victor探訪住戶的情況。我們亦很感謝屯門區議會主席,幫我們安排今日有很多不同地區都可以探訪到這些有需要的人士。
 
  既然提到「陽光工程」,我就請他們團隊的總監和他們的建築師,談一談他們探訪完幾個「劏房」戶及到訪時親眼親身看到「劏房」環境(的感受)。我想剛才到過「劏房」的同事、朋友和攝影師,大家的感受也很深,有些一打開門便是洗手間,要跨過洗手間才可到達自己的睡床。那些樓底很矮,這樣的環境,我們真的要整個社會,大家聯合起來,盡快做多一點去改變。
 
  現在我交給Edward向大家談一談他的感受及看法。
 
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王安華:謝謝局長。今日建築署有我及身邊這位年青建築師Cherry。我們今日一起來到,感受很大。今日我們探訪了五個「劏房」戶,面積由最小30呎到百多呎,其實我們看到的感受很深,因為當中他們很多都很擠迫。有些是一家四口住在裏面,有些可能是獨居老人,有一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張先生。他一家四口,他說很想快些搬走,即使是新界區,他說有一個盼望,就是將來在大灣區上班會快一點。我們聽到後,整個團隊都很鼓舞。我們其實有決心希望再加快一些(興建),盡量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不如Cherry你談談年青人的感受。
 
建築署工程策劃經理馮詠之:平時在香港生活,未必想像到原來有些「劏房」戶生活得那麼擠迫。今次探訪後,知道原來他們的居住生活環境真的是很擠迫。有一位小朋友跟我們說很想快些搬出去,所以我們團隊會盡快落成「簡約公屋」,希望可以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環境。
 
房屋局局長:多謝Edward和Cherry。我們再次感謝Vincent今日帶我們探訪了三戶(應為兩戶),今早亦有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施麗珊姑娘(安排探訪了)另外一些(三戶)居民。不如Vincent你談一下今日看到的情況。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改善基層住户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談話。)
 
房屋局局長:每一個工程都不簡單。我們今次要一次過處理七八個工程,當中的挑戰大家可以想像,還要在一個這樣短的時間內進行。我們爭取的建築時間只是一兩年、兩年多一點便要興建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我再次感謝建築署團隊。我想今日探訪「劏房」居民後,大家要做好這件事的決心是很堅定的,亦深深感受到居民是真的很需要我們的努力,去做好這個工程。往後的日子,我們會和社會各界——就如Vincent所說——「簡約公屋」這件事是社會各界、大家持份者一起幫助才可以出現,切切實實幫助到現時我眼見的深水埗區內,其實有很多居住在這樣環境的朋友在等待。
 
  今日很感謝大家,希望大家冬至快樂,聖誕快樂,大家可以安居樂業,我們早日可以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一問剛才提到今日冬至給他們一些溫暖,是否有送贈禮物,希望他們冬至快樂呢?另外剛才提到「簡約公屋」選址方面現時在新界,有沒有了解過你們探訪的「劏房」居民為何沒有申請一些新界的過渡屋?例如同心村現時入住率都大概只有六成左右。為何他們不申請?是否因為覺得新界不方便?有沒有了解他們是否希望有巿區的「簡約公屋」?會否可以透露一下,何時可以透露「簡約公屋」的市區選址?
 
房屋局局長:先談一談我們今日探訪的幾戶朋友。我們都帶了禮物,有水果,老人家身體健康,小朋友吸收多些維他命、身體健康,另外有一些聖誕禮物、餅乾、糖果。此外,建築署很有心,送了一個組裝合成的「簡約公屋」模型給一位小朋友,他們特別在建築署製造出來的。小朋友已立刻與副司長玩了很久,一會兒我們發放的相片,大家可以看到小朋友與副司長像「老友」、「朋友仔」一樣在砌模型。還有一戶小朋友,建築署亦很有心,把「簡約公屋」的模樣造成一張紙咭,小朋友剪了出來摺起,亦可以變成「簡約公屋」的小盒子,令大家切實地知道我們正在做很有意義的工程。
 
  剛才這位朋友說,新界的地方,例如過渡性房屋——我剛剛收到消息,其實大家可能比較聽得多的同心村,它的入住率現時大概為百份之六十幾,其實我們一直收到很多申請,很多申請我們正在處理中,我們相信入住率會很快上升。還有一個新的巴士站在同心村啓用,我昨日亦與巴士公司會面,與他們討論巴士各方面的安排。(巴士站)啓用後其實居民很開心,他們即時反應已經很感謝有這樣好的服務。我們發現這個服務是重要的,我們接下來亦會與相關的運輸署、相關的巴士公司,提早把一些未來出現的「簡約公屋」選址告訴他們,安排好巴士接駁及巴士站。他們亦承諾如果有需要增加班次,或走線如何,全部都「有得傾」。這正正體現了我與Vincent所說,整件事要社會各界,無論你是什麼崗位,無論是發展商無償借地、完全無條件地借出來用,或者運輸的巴士公司,他們很用心幫忙做好一些接駁的安排,再加上政府的團隊,再加上議員朋友幫忙,才可以令這件事順利出現。
 
  至於你說為何有些老人家沒有選擇入住過渡性房屋,我與一位老人家談過,其實有些家庭甚至表示遠亦不緊要。他們都知道未來的發展在新界區,覺得早些到新界區,早些入住那些地區,其實空間或生活配套會不斷進步。但當然我們思考的是,可能是宣傳,怎樣令有需要的人盡快知多一點,過渡性房屋也好,「簡約公屋」項目的出現,我們要提早做多些宣傳,亦要多些與社區網絡比較紮實的團體,了解哪些劏房戶需要這些居所。我們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希望他們可以盡快會知悉。我相信這個資訊對於他們的選擇,如果我們是有效發放的時候,會令他們很喜歡及很希望到這些新建成的項目。
 
記者:局長,市區「簡約公屋」方面現時物色得怎樣?有沒有向發展商借地?是否在市區找到約二萬個單位?另外,現時「簡約公屋」大概二○二四年才建成約一千伙,大部分都要等到二○二六年左右。有人說正常其實私樓五年便建好,如何說服這三百多億是花得值呢?
 
房屋局局長:我們現時找到的地,私人發展商借出來的地都是蓮塘尾及現時已公布的攸壆路這兩塊地,其他都是政府用途。現時建築署真的是密鑼緊鼓,每一塊地都在進行工程上的規劃,很多技術上的研究陸續收回很多資料,他們不斷在審視相關資料,適時我們會公布。比較在市區或規模大一點的地,未來是會有的。還有一個問題是,相關的地,尤其是政府地,五年是一個規劃的起步點,是這些短期用地我們審視其用途的起步點。如果相關用地周邊的發展是可以的話,大概三四年左右,規劃署和相關部門會進行一個研究。如果有需要,而周邊發展情況是合適的,或者有相當的地可以延長使用。我們亦正審視「簡約公屋」原件重用的可能性,因為它本身在工廠一個個造好運送到地盤,其實亦同樣可以一個個分開,送到其他地方重用。這些都要拜託建築署這個「陽光工程」團隊,他們會繼續細心檢視設計,稍後我們回到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爭取撥款時會提供更多資料。
 
  今日大家冬至快樂,希望大家和家人過一個溫暖的冬至。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大家開開心心,希望整個社會團結,一起幫助有需要的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右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右一)、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改善基層住户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左一)和建築署團隊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深水埗探訪「劏房」居民。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改善基層住户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和建築署團隊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深水埗探訪「劏房」居民。圖示黃偉綸(右二)和何永賢(右一)向住戶送上和介紹由建築署製作的「組裝合成」模型。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改善基層住户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和建築署團隊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深水埗探訪「劏房」居民。圖示黃偉綸(右一)向住戶送上由建築署製作的「組裝合成」模型。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右三)、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王安華(左二)和工程策劃經理馮詠之(左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左三)陪同下到深水埗和太子探訪「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前排中)、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王安華(前排右)和工程策劃經理馮詠之(後排右)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後排左)陪同下到深水埗和太子探訪「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左二)、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王安華(右二)和工程策劃經理馮詠之(右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左三)陪同下到深水埗和太子探訪「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右二)、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王安華(左二)、建築署工程策劃經理馮詠之(左一)和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改善基層住户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右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探訪「劏房」居民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財政司副司長及房屋局局長探訪「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