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中午參觀工展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多謝大家今日來到工展會。剛才我們邀請了多位東盟國家(東南亞國家聯盟)的領事及領事館人員,以及相關的商會朋友一起到來(參觀工展會),包括了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等國家,大家看見他們參觀得很開心。今次請他們到來,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工展會是我們每年一度一個很重要的活動,推廣香港的產品和品牌,我們想他們親自來看看;而且今日開始亦可以試食,讓他們試食一下這裏的食物,同時看看他們國家的產品在這裏都有銷售。他們參觀了不少(售賣)自己國家產品的攤位,大家都很愉快。有些領事告訴我他今次已是第二、三次到來,有些則說早前其家人亦曾經來過,我鼓勵他們多來這裏消費。我亦很多謝中華廠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舉辦這個活動,並支持我們這次邀請東盟國家的領事和商會來這裏參觀。
 
記者:世貿裁定可以繼續用「香港製造」的標籤,但過去兩年不能使用這個標籤,有多大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們已審視過,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出口主要是內地產品(經香港)轉口出外,我們的經濟是以服務業為主。在本地生產出口的產品畢竟所佔比例很小,所以美國原擬用標籤規限令我們為難,但對我們實際的影響並不大。但我們覺得原則上(美國)不應該這樣做,所以我們便向世貿(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要求為這件事作出裁決。
 
記者:今日的工展會並不是最大和最完整規模,因為今日才開始試食,亦不算是最熱鬧。與東盟成員商討,會不會sell到香港最美或者最好的一面?
 
財政司司長:正如你所說,今日並未是最旺場的時候。然而我們到不同攤位時,卻可以有多些時間停留,談談話。你都看到剛才他們到不同攤位都有試飲試食,這安排希望可以有較為舒適的環境讓他們在這裏走走,亦希望有了今次體驗,他們可以在稍後自己再來。剛才都有些領事跟我說他們稍後時間會再次到來,並會與家人再次來。我覺得這對我們是很好的支持。
 
記者:剛才看到有些市民都說會有些擔心,不太敢去試食,其實你自己覺得如何?
 
財政司司長:當然,大家要打齊針,未打齊針的市民記得要去打針,因為對自己是保護。雖然最近大家看到,疫情每天超過10 000宗,但我們都很留意最後死亡數字、醫院使用率,以及輕症和重症的比例,目前我們覺得風險可控。我們在過往兩年聽到市民的意見,來到這裏看展覽,見到有些食物都想試試。我們覺得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盡量令市民前來參觀時可以開心點,能夠全面點。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