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出席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煜明教授(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孫煜總裁(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黃玉山主席(研究資助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創科界的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科創聯盟)主辦,並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中銀科創獎)頒獎典禮。首先,我在此熱烈祝賀今天的六位得獎者,他們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取得了卓越成就,讓香港的科研成果揚威國際,為人類福祉和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這次的中銀科創獎旨在嘉許在香港從事科學技術創新發展及科研成果轉化的傑出科研人員和團隊,涵蓋五個科技領域,包括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和金融科技。這些領域正正是特區政府將要聚焦發展,具競爭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
 
  為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特區政府會推出科技產業促進政策,以更好的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策略,以及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我們正積極通過各項招商引才的措施吸納世界各地的重點企業和領軍人才,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引進100間具有潛力的創科企業落戶香港或擴展在香港的業務,促進香港的經濟多元發展,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今天的頒獎典禮再次證明香港科研實力根基深厚,創科業內人才輩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將繼續發揮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建設蓬勃的創科生態圈,深化與內地在創科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全速推進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貫徹落實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
 
  我們將在今天下午正式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在座各位都是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中流砥柱,我誠摯邀請大家與我們並肩同行,一起壯大香港的創科版圖和人才庫,為香港的下一代開啓一條康莊的創科大道,向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大踏步邁進。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科創聯盟和中銀香港成立此獎項,激勵香港科研人才奮進,讓香港的科研成果得到更多的關注。我也再次祝賀各位得獎者,並希望你們在追求科學的路上繼續力臻卓越,為香港、為國家的科技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今天是冬至,我在此祝願各位節日快樂、團團圓圓。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