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青年發展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下午主持記者會,公布《青年發展藍圖》。以下是麥美娟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今日公布《青年發展藍圖》(《藍圖》)。

  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在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報告中特別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及他的競選政綱中提到特區政府會制訂首份《藍圖》,這亦是特區政府成立以來首份《藍圖》,總結及勾劃未來青年工作的方向及發展,亦為未來的青年工作定調、定向、定量和定速。

  《藍圖》點出青年人面對的環境和挑戰,勾劃特區政府就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願景及方針。《藍圖》有超過160項具體的行動措施支持青少年。我們希望「啟發」青年,「扶持」青年,以及「擁抱」不同背景的青年人。

  我們認為未來的青年工作必須要長期、持續,不可以碎片化。民青局會負責統籌、推動和協調相關政策局共同落實《藍圖》中各項措施。
  
香港青年概況

  「青年」沒有固定的年齡界限定義。《藍圖》以靈活的方式界定「青年」一詞,簡單而言,年齡介乎12至39歲,即是40歲以下剛升中的一批青年,涵蓋中學生至在職青年,我們要照顧不同年齡層、不同發展階段的「青年」的需要。

  青年工作要到位,要掌握青年人的情況。我們在《藍圖》內整理了一些數據,反映青年在教育、就業、住屋、社會參與等各方面的情況和趨勢。

  自今年七月民青局成立以來,我們就連同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辦及參與超過170場諮詢活動,並收到接近200份書面意見,我們聽到青年人和社會各界對青年工作的意見,凝聚大家的智慧,我們希望制訂一份真正屬於青年人的《藍圖》。未來為了更掌握青年人的脈搏,民青局將會定期統籌青年發展相關數據,制定青年儀表板 (Youth Dashboard),可以整理及統籌有關青年的數據,這些數據不只可以讓社會人士了解現時青年發展的趨勢,更重要可讓不同政策局在制訂措施時更容易掌握青年相關數據。

環境、挑戰與機遇

  《藍圖》審視了青年人面對的挑戰,例如是如何培養國家觀念和世界觀、面對學業、就業、家庭和人際關係等的壓力、如何爭取向上流動的機會等。

  雖然面對不同的挑戰,香港青年底子優厚、精通兩文三語、有法治意識、背靠祖國、有世界視野等。《藍圖》現時需要給予合適的土壤、充足的發展空間,以及悉心栽培,讓年輕人展現潛能,實現理想,擔當社會的建設者。

青年工作的繼往開來

  青年工作由很多年前,我們的前輩已經開始做,直至現在這份《藍圖》,是香港首份就青年工作的藍圖,勾劃了我們對於未來青年工作的目標、願景及各項措施。總結經驗,我們認為現時的青年工作一定要更系統化和普及化,對於青年工作更加針對性和多樣性,更要確保青年工作有包容性和公平性。

願景和工作方針

  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為此,我們致力提供有利環境,讓青年人對未來抱有盼望,自強不息,盡展所長,貢獻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未來我們的工作方針包括︰第一,頂層領導、凝聚力量。我們會強化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以及設立青年專員,加強中央統籌及協調青年工作,促進跨政策局跨界別協作。

  第二,傳承愛國愛港精神,增強家國情懷。我們會加強青年對國家和香港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深入了解、尊重及維護《憲法》與《基本法》。

  我們會針對青年的各個成長階段制訂合適措施,提供多元化的發展機會,緊貼現時青年人的脈搏、喜好和習慣,從而加強成效。

  除了關注青年的學業和事業發展,亦要培養他們的身心健康、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家庭觀念、理性的思考能力等,讓青年人裝備自己,擁抱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

  強化青年主人翁意識,令他們有積極態度,提升他們在公共事務的參與。最後,這個《藍圖》是與時俱進的版本,我們會適時回應青年需要。所以這份《藍圖》只是一個開始,是我們在青年工作的一個重要開始,之後我們會因應時代及社會的需要,更新《藍圖》的內容。

行動和措施

  因為青年成長不同的階段,《藍圖》整合了超過160項政策措施,分別在四個篇章︰《探索篇》、《希望篇》、《自強篇》及《建設篇》。

《探索篇》

  《探索篇》代表由小朋友踏入青年階段,不斷探索,追求知識,發展才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認識家國是成長的第一步。我們要引導青年人從小建立國家觀念,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憲法》和《基本法》,強化國民身分認同。我們會推動以更創新和貼近青年人的手法,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教育是一個關鍵的人生過程。我們提供優質教育和多元出路,鼓勵青年人探索自己的興趣及志向,為未來裝備好自己。我們會加強生涯規劃的工作,讓青年人有更多機會了解和體驗各行各業,包括新興產業,協助他們探索未來的發展方向。

  關於生涯規劃,我們在過去參加了超過170場諮詢活動,在我們接觸的年輕人中,特別是求學階段的同學或即將畢業的青年,他們都跟我們提到希望可以優化生涯規劃的統籌,因為他們對於將來自己有甚麼機會及如何計劃未來很着緊。民青局會加強統籌跨界別的生涯規劃活動。

《希望篇》

  青年人完成學業離開校園,就要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在社會發揮所長,實現夢想,對應的篇章就是《希望篇》。

  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策略,為青年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會協助青年人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根據「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的發展定位,我們會增加青年人在相關領域實習、就業和創業的機會,同時為有意從事其他行業的青年人提供入行和發展機會。

  我們明白青年人希望擁有自己的空間。政府會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計劃及優化青年宿舍計劃。回應住屋需要不單是青年人的問題。在香港很多不同年紀的市民都有住屋需要的問題,但在其他政策局全面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的同時,我們會提出一些措施去協助青年人在這段時間有自己的空間,包括優化青年宿舍計劃,支援他們在這段時間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自強篇》

  另外,我們要培養青年的全人發展,協助他們面對未來的挑戰,以及不同人生階段的壓力,就是《自強篇》。

  我們會優化社會福利署的青年福利服務,同時支持社會各界舉辦不同的服務和活動,包括每年合作舉辦青年節,提供更多發展潛能的機會,協助青年人提升正向思維,鼓勵他們勇於面對逆境,奮發自強。我們會資助舉辦更多正向思維及歷奇訓練活動,並鼓勵青年人發展文化藝術、體育等多元興趣。

  我們會引導青年人正確理解個人相對家庭、社會和家國的關係和責任,明辨是非。我們會持續加強有關青年精神健康的工作,特別是及早找出和支援有需要的青年。另外,亦都會照顧到非華語青年,支持他們融入社會。我想特別提出,在諮詢的過程當中,我們接觸到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青年,一些非華語的學生特別和我們提到對於適合他們的生涯規劃的活動或者課程並不足夠,所以我們特別希望在未來可以加強對於他們的生涯規劃的協助。

《建設篇》

  最後一個篇章是《建設篇》,我們支持青年擔當社會的建設者。我們將會提供更多渠道,讓青年人參與公共政策討論及地方建設,例如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的委員數目及委員會數目。

  另外,我們會在地區成立兩個委員會,包括「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及「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十八區內每個區都有這兩個委員會,而這兩個委員會我們除了會委任一些青年做委員外,我們亦會開放一些位置讓地區的青年可以自薦加入。這個亦回應我們在諮詢期間,很多青年人都說對於自己居住的社區很有歸屬感,他們很想提出一些意見去建設自己的社區,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兩個地區層面的委員會可以歡迎青年人自薦加入,提高他們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

  我們亦會建立一個青年的溝通平台。這個平台希望可以凝聚青年人持續參與不同活動和社區服務。我們每年,尤其在疫情前,參與由民青局資助或政府資助或舉辦的實習、交流活動大概有七萬人次。當然,當中有一些可能重複參與。我們希望我們日後的工作不只是舉辦一個活動讓青年人參與然後便結束。我們希望可以成立一個新的青年網絡,讓參與了活動的青年人可以繼續凝聚一起,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包括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青年網絡可以提供進一步的培訓、實習機會或資訊等等。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網絡建設,最終可以為香港建立一個青年的人才庫,讓青年人有一個平台、網絡可以凝聚起來,一起發展。

  另外,在過去的諮詢會有些年青人也提到他們不太了解政府的工作,他們亦提出我們如何可以用一些新鮮的方法與他們聯繫,為回應青年人的需要及建議,我們會提供一個一站式的青年發展活動資訊平台的手機應用程式。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程式將青年人想知道的資訊告訴他們,或者可以告訴他們政府舉辦的一些與青年人有關的服務或政策措施。這是一個方便到青年人使用的平台,亦可以增強我們與青年人的互動。

  在國家的支持下,我們剛剛推出了新一輪計劃,資助大學生到聯合國轄下機構進行義工實習。計劃已開始報名。之前因疫情關係,計劃停止了兩年,但現已重啓。我們感謝國家的支持,讓我們可以繼續舉辦這個計劃,讓青年人在國際社會作出貢獻及推廣青年義工服務。在推廣青年義工服務及鼓勵青年人參與不同的義務工作的機會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增強及擴大。

執行機制

  在整個《藍圖》的執行機制上,首先我們會強化現在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青年發展委員會跨局及跨界別的統籌角色。我們會設立青年專員,統籌青年發展的工作,聯繫各界共同推動青年的工作。

  我們會製作青年儀表板整合青年數據和趨勢,亦會上載至網頁供公眾閱覽。我們會確保這是一份活文件,因應社會不同時候有不同需要,《藍圖》首要提出在工作手法和理念上與以往不同,就是我們要做長期、持續、不再碎片化的工作。所以我們會透過建立青年網絡,希望可以與青年有長期的聯絡。《藍圖》提出的160多項措施,因應時代需要,這些措施會不斷更新或調整,這個《藍圖》會是一個有需要時便會更新的版本,民青局會跟進相關政策的落實情況,並定期向立法會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匯報。
 
結語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藍圖》可以與青年攜手努力,建設一個安居樂業,更有希望、更美好的香港,《藍圖》要成功,不只要政府的努力,我們更希望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一同做好青年工作,令我們日後的工作是長期、持續、有針對性,我們不再是碎片化、不系統地做青年工作。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