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青年發展藍圖》(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公布《青年發展藍圖》(《藍圖》),整全地勾劃政府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並在首階段提出超過160項支持青年發展的具體行動及措施。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公布《藍圖》時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在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報告中特別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及他的競選政綱中提到特區政府會制訂首份《藍圖》,總結及勾劃未來青年工作的方向及發展。」
 
  青年發展工作涉及不同政策範疇,橫跨多個政策局的工作。政府會加強統籌及協調,以更具系統性及延續性的方式策劃及進行青年工作,凝聚青年力量。
 
  「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為此,我們致力提供有利環境,讓他們對未來抱有盼望,自強不息,在社會盡展所長,繼而貢獻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因應青年的成長歷程,《藍圖》分以下四個篇章闡述政府在該主題下的工作方向,並提出相應的行動和措施:
 
(一)《探索篇》──鼓勵探索,裝備未來
 
•    強化國民和國家安全教育、法治意識及民族自豪感;
•    提供優質多元教育,包括加強生涯規劃、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改善特殊教育,以及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及
•    推動境外交流和實習,讓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
 
(二)《希望篇》──燃點希望,助力追夢
 
•    協助青年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等策略所帶來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增加青年在不同領域實習、就業和創業的機會,支持多元事業發展;
•    提升青年就業能力,支持青年持續進修;及
•    多管齊下回應青年的居住需要,包括繼續覓地建屋、增加青年宿舍宿位,以及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項目;
 
(三)《自強篇》──抗逆自強,全人發展
 
•    優化青年福利服務;
•    支持社會各界透過不同服務和活動,包括歷奇活動和每年舉辦的青年節等,協助青年全人發展,培育正向思維,增強團隊精神;
•    加強品德教育,強化家庭觀念,培養正確價值觀;
•    推廣運動和文化藝術,豐富多元體驗;
•    加強對青年在不同方面的支援,包括精神健康;及
•    支援非華語學生。
 
(四)《建設篇》──青年參與,建設社會
 
•    加強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包括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強化青年的主人翁意識;
•    加強與青年溝通的平台,包括善用網上社交媒體,更有效聆聽和回應青年的意見;及
•    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
 
  為突顯對青年發展的重視,政府會把民青局專責青年事務的副秘書長改設為「青年專員」,以統籌政府各範疇的青年工作,並代表政府聯繫各界,共同推動青年發展工作。民青局亦會建立凝聚青年的平台,包括全新的青年網絡和以青年為本的手機應用程式。另一方面,民青局會推出「青年儀表板」,整合青年相關數據和趨勢,以更好把握青年脈搏。
 
  自今年七月以來,民青局連同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舉辦及參與超過170場諮詢活動,接觸數以千計的青年和青年工作持份者,同時亦收到超過190份書面意見。麥美娟衷心感謝青發會和不同持份者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以及各政策局和部門在籌備《藍圖》期間的支持和貢獻。
 
  《藍圖》標誌了政府會長期、持續推動青年發展,亦會引領社會各界持續關心和支持青年的發展。民青局歡迎青年及持份者就《藍圖》首個版本的內容表達意見,讓政府能持續檢視及增潤當中的內容,並按需要制訂更新版本,確保《藍圖》是一份與時俱進的活文件,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
 
  《藍圖》全文已上載至專屬網站(www.youthblueprint.gov.hk)。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舉行《青年發展藍圖》記者會。圖示(左起)民青局副秘書長(青年事務)劉家麒、民青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民青局局長麥美娟和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在記者會上合照。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舉行《青年發展藍圖》記者會。圖示(左起)民青局副秘書長(青年事務)劉家麒、民青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民青局局長麥美娟和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出席記者會。

網上廣播

《青年發展藍圖》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