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大家早上好。明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我會出發往北京述職,述職時間由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我會在明日下午出發,而十二月二十四日相信會在下午返回香港。我會向領導人詳細報告香港現時的情況,包括社會現在的經濟狀況、政治環境,以及在管控疫情方面的實際情況等,都會向領導人報告。正式安排當然會由中央作出,有詳細細節將會向大家公布。
 
  另外,在社交距離措施方面,今日下午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將會進一步向大家宣布,我們會放寬一部分的社交距離措施,其中的考慮就是我們仍然要有序和在風險管控之下逐步開放。我們看到醫療體系正承受壓力,現時因為新冠疫情而住院的人數已上升至四千多人,在我們推出「0+3」時,當時的數字只是一千多人。雖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經做了一系列優化措施,但醫管局同事都正面對壓力,而且大家都知道,流感亦在冬季開始,逐漸令很多人受到這方面的影響,所以在醫療體系方面的壓力我是要關注的,亦因此我們必須要有序和因應風險來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主要放寬的措施包括在飲宴方面的人數上限等,下午由醫衞局向大家公布細節。
 
  不過,我們看到自從不斷地放寬疫情管控措施後,社會的確很有活力和很有動力,包括在星期日的香港單車節,以及我們看到市面上很多活動都開始很活躍,市民亦更開心。我會如實向領導人報告香港的實況,亦都會向領導人報告香港(市民)最關切的地方等。多謝各位。
 
記者:你好。特首,想問你到北京述職時,會否向中央爭取恢復香港與內地的免檢疫「通關」?農曆新年前會否有好消息?現時有否為重開口岸作準備?另外,想問人大釋法的問題,雖然案件押後至明年九月,但有報道指中央可能考慮不釋法,有否這種可能性?另一種說法是可能釋法,而中央釋法的範圍可能會超出你提請的一些建議,你自己有甚麼看法?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香港市民關心與內地「通關」和正常往來,我相信這是一種普遍的聲音,我必然會如實向領導人反映,但我相信中央亦非常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香港市民長期希望與內地有正常的「通關」交往,我相信中央亦很了解,而我亦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我都很主動向不同政府的領導人,包括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表明,如果有任何事情是特區政府可以做以配合內地的疫情管控,令管控方面更有效,從而可以有其他新安排,特區政府是非常願意配合,而且會很積極和主動地做一些配合措施。當然,我相信領導人已經很清晰知道香港在這方面的聲音。我會將香港的實況向領導人報告,如實反映香港的實況,但我亦希望大家看看現時香港真真正正有關管控疫情的措施,其實已經放鬆了九成多,只有一小部分(措施)仍然保存,保存的(措施)正正是因為我們要按着風險、實況,確保醫療體系可以負荷,還有讓「一老一幼」受到保障,尤其我們看到兒童疫苗接種率是相當低,這方面我們希望保障他們。
 
  至於釋法方面,我已經提請中央,而我提請時,大家都留意到不同的中央駐港機構已經表示支持,而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亦發放了新聞稿表示支持,當然事情一定要按着內地的法律法規進行。我期待中央在這方面盡快作出決定,從而讓我們清晰理解結果是如何。
 
記者:想問烏克蘭國防部前日在Twitter上載一條影片多謝不同地方的支持,當中出現疑似是反修例期間的黑白「香港區旗」,政府會如何處理?另外,想問一問眾籌規管活動,有議員覺得捐款人不知道目的而或須負上刑責,會否太嚴謹?因為本身已經有《國安法》和洗黑錢罪,是否還需要有眾籌規管?
 
行政長官:有關不正確區旗,這方面涉及外交事務,我們已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溝通,這宗事件會從外交途徑處理,所以如果你有任何查詢,可以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查詢。
 
  另外有關眾籌方面的諮詢,一系列問題正正是我們希望通過諮詢聆聽意見,從而找出一個最適合的方法處理。事實上,就網上籌集資金,香港現有法律有很多空洞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就着這些空洞的地方作出有力的管制。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發言及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