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過海隧道擬議收費方案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初步結果及建議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聽取政府簡介過海隧道的擬議收費方案,以及《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策略性研究》)的初步結果及建議。

  政府將藉着二○二三年八月收回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的契機,調整過海隧道的收費。政府會採取兩步走的策略,第一步先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私家車收費差距,並劃一過海的士收費,盡量理順過海交通流量;下一步則在收回西隧後一年內,全盤檢視第一步收費調整及社會持續復常對交通造成的變化、在二○二三年陸續在政府隧道實施「易通行」新繳費安排後的運作,以及社會適應情況,並適時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政府因應諮詢所得意見及交通流量仍未穩定,建議採用兩步走的策略,先收窄三條過海隧道的私家車和的士收費差距,鼓勵駕駛人士按自己的目的地選擇合適的隧道,相信此舉有助減少繞路所引致的交通擠塞問題,同時保持整體過海交通量與現時相若。委員理解兩步走策略的必要性,期望政府在一年內收集最新交通數據,全面評估整體過海交通情況後,敲定『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的細節,交諮會會繼續就此向政府提供意見。」

  《策略性研究》旨在前瞻性地構建遠至二○四六年及以後的香港未來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以達到「拉動發展」、「加強連繫」及「提高效能」的目標。《策略性研究》採用了「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確保策略性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規劃能拉動發展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新發展區,尤其是北部都會區等香港長遠發展的需要。運輸及物流局聯同路政署及運輸署正進行《策略性研究》的公眾諮詢活動,諮詢期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政府建議興建的三條策略性鐵路和三條主要幹道,包括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及將軍澳-油塘隧道,以滿足長遠的運輸需求及完善運輸網絡,並期望政府在二○二三年第四季公布香港未來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