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附圖)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藍圖》),為強化本港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制定發展方向及策略,應對伴隨人口老化及慢性疾病病患率上升而來的挑戰,從而提升全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表示:「面對人口老化、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所帶來的壓力,單憑增加公共醫療衞生開支去資助公立醫院應付不斷增加的醫療需求並非持續之道。因此,香港需要就醫療系統進行系統性改革,將焦點從治療轉向至預防疾病,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
 
  他指出,基層醫療是個人及家庭在持續醫療流程的第一個接觸點,亦是運作良好的醫療體系中最關鍵的組成部分。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更突顯強大的社區基層醫療健康系統的重要性。
   
  「《藍圖》闡述我們的願景,列出具體的建議和執行計劃,為香港基層醫療健康的未來發展勾劃策略性路線圖。我們希望透過《藍圖》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改革,提供便捷及連貫的醫療服務及建立一個可持續的醫療系統,從而改善巿民的整體健康狀況。」
 
  《藍圖》提出五大基層醫療健康改革方向,相關重點建議如下:

(一)建立社區基層醫療系統
  • 進一步以地區康健中心服務模式為基礎,發展以社區為本、家庭為中心的社區醫療健康系統;
  • 強化「一人一家庭醫生」概念;
  • 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提供針對性資助,讓市民在私營醫療服務界別接受診斷和管理目標慢性疾病(尤其是高血壓和糖尿病);及
  • 分階段把衞生署轄下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整合為地區為本的社區醫療健康系統,減少服務重疊

(二)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管理
  • 分階段把醫務衞生局轄下的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改組成基層醫療署,務求透過單一架構,就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標準制訂、質素保證及基層醫療專業人員的培訓作好管理;
  • 要求所有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家庭醫生和醫療專業人員登記加入《基層醫療名冊》,以保證基層醫療服務的質素;及
  • 建立基層醫療服務與專科及醫院之間的雙向轉介機制,強化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個案管理角色及把關作用。

(三)整合基層醫療健康資源
  • 更廣泛地運用市場能力,以「共同承擔」原則推行由政府資助的基層醫療健康計劃;
  • 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及其他資助服務;
  • 透過策略採購統籌處監督基層醫療策略採購計劃的發展及執行;及
  • 加強協調發展和重建政府建築物和處所,作為社區醫療服務設施之用。

(四)規劃基層醫療人手
  • 檢討人力推算模型並制訂策略,推算基層醫療專業人員的需求,以及增加人手供應;
  • 加強所有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基層醫療相關培訓,以及中醫師、社區藥劑師和其他基層醫療專業人員在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中的角色。

(五)改善數據互通及健康監測
  • 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轉型為集醫療數據互通、服務提供及流程管理於一身的全面和綜合醫療資訊基建;
  • 規定所有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使用「醫健通」;及
  • 構建人口健康數據集,並持續進行數據分析及調查,支援政府制訂醫療衞生政策。

  盧寵茂教授說:「我們深信《藍圖》提出的建議將引領本港醫療系統的發展方向,讓我們得以維繫一個可持續和健康的醫療系統,在未來數十年繼續支持每一位香港市民。」
   
  他亦感謝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在制定《藍圖》的過程中,全面分析基層醫療健康系統的結構狀況,並向政府提出許多具建設性和寶貴的建議。
 
  「各位委員貢獻良多,我在此向他們致以衷心謝意。政府會根據《藍圖》的建議,在督導委員會的支持下,與持份者一同制訂詳細的計劃和實施時間表。我們期待與市民攜手將香港建設為更健康的社會。」
          
  《藍圖》全文及簡介單張已上載至醫務衞生局專題網站(www.primaryhealthcare.gov.hk)。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