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在《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下午聯同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基層醫療健康專員彭飛舟醫生,以及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林正財醫生、梁卓偉教授和李國棟醫生舉行記者會,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以下是盧寵茂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媒體朋友,我今日在此向大家公布特區政府有關《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一些措施。
 
  香港是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地區,作為長壽之都,隨着人口老化,我們面對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我們估計十多年後,香港慢性疾病病人的數目會由現在的大約220萬增加到300萬,佔總人口百分之三十七。
 
  現時醫療體制「重治療,輕預防」,公營醫院專科服務佔醫療總開支超過八成,而為市民守護健康的第一層,即基層醫療則不足兩成。慢性疾病如果未能「早發現,早治療」,一旦病情惡化,甚至引起併發症,公營醫院將不勝負荷,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更會持續上升,加上新冠疫情出現,多年來過度倚重公營醫院第二及三層體系的後遺症越見明顯,我們必須作出改革,才能真正做到「不只長啲命,更加遲啲病」,去提升我們的健康壽命。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我們會重整醫療體制,目標是由目前以治療為主,以醫院為中心的格局,轉向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中心的體制,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基層醫療。
 
  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帶領下,我們現在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重點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強香港基層醫療服務。策略包括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本,以家庭為中心,「早發現,早治療」,願景是改善市民整體健康狀況,提供連貫全面的醫療服務,並且建立可持續的醫療系統。
 
  我要衷心感謝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在過去五年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很多既寶貴又具建設性的意見。
 
  就《藍圖》中的具體建議,我們將繼續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各個工作小組下,邀請相關持份者開展討論,以及制定執行方案。我亦很榮幸,督導委員會其中三位召集人,包括林正財醫生、梁卓偉教授和李國棟醫生,今日都一起出席記者會,分享委員會多年來對基層醫療發展的一些見解。
 
  接下來,我請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簡介我們具體的政策方向和重點。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