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今日起逐步開放中央環境數據庫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正式推出中央環境數據庫(中央數據庫)(eiaced.epd.gov.hk),以支援優化《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條例》)的程序。
 
  環保署十二月十二日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匯報檢討環境影響評估(環評)程序的進度,並提出四大優化建議,包括建立中央數據庫、更新《條例》內的指定工程項目清單、更新技術評估要求,及善用直接申請環境許可證的途徑。當中的中央數據庫更是建議中的重點,以利用先進的智慧科技及龐大的數據系統支援整個環評程序,有助把環評程序所需的時間由原來的36至48個月縮短一半至18至24個月。
 
  中央數據庫由環保署開發,採用地理信息資訊及繪圖系統平台,網羅包括環評報告中與各種環境和生態相關的基線調查數據。至於環評研究所需的空氣質素、水質、水文及交通噪音的建模工具,及對未來數十年的模擬基線資料,亦會逐步在數據庫提供,以提高相關影響評估的準確性和一致性。
 
  此外,為使項目倡議人能夠在早期規劃階段了解其項目的潛在環境限制,中央數據庫亦提供工具作初步的環境分析及噪音模擬,以助項目倡議人及顧問在研究初期比較不同的項目設計方案,從而辨別對環境影響最小及最有利的設計。此外,環評顧問亦可以查找、下載和使用可用的數據集進行建模或調查,這將大大減少環評研究所需的時間並確保環評的質量。
 
  環保署現時會先把一般環境信息開放供公眾查閱。為提供最佳的瀏覽體驗,同時使用中央數據庫的人數上限為150人。至於智慧環境分析及噪音模擬工具,現時只會開放給工程項目倡議人及其顧問公司,並會控制不超過50人同時使用。
 
  環保署亦已設立一站式服務熱線回應有關使用中央數據庫的查詢,詳情如下: 

電話:2835 2630
電郵:enquiry_eiaoreview@epd.gov.hk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