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氣候風險測量: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現有格局和發展」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九日)發表新一份題為「氣候風險測量: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現有格局和發展」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
   
  該報告回顧全球金融機構在氣候風險測量方面的動機和挑戰,並透過研究中心委託的調查及訪問結果,介紹香港金融服務業在該領域的現狀和發展。香港的金融機構致力於氣候風險的測量,其中超過一半受訪機構目前已參與其中,76%受訪機構計劃在未來12個月分配相若或更多資源。儘管仍然存在一些挑戰,保險公司在測量氣候風險方面的長期經驗可以為其他金融機構提供有用的見解。報告最後就如何促進和加強香港的氣候風險測量提出了一些考慮因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陳維民表示:「透過說明行業在氣候風險測量的現狀和發展,我們希望本研究能為金融機構和監管機構提供有用的見解,幫助它們推進氣候風險測量的工作,進一步鞏固和加強香港作為區域和國際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和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匯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培訓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i) 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及(ii)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