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民外遊時切記遠離毒品(附圖)
***************
  保安局禁毒處(禁毒處)提醒市民,在佳節期間外遊也應時刻緊記遠離毒品。
 
  禁毒處發言人表示:「旅客在旅途中有機會接觸到毒品,特別是在一些已對大麻放寬管制的司法管轄區接觸到大麻。所有毒品,包括大麻,均可包含在食品及飲料,甚至保健產品和護膚品(例如美容面膜和按摩油)內。任何帶有「CBD」、「THC」、「大麻二酚」、「四氫大麻酚」、「大麻」、「大麻素」或「大麻提取物」等字眼,或大麻草圖像的產品,均可能含有在香港屬違法或禁止在機場過境的物質。旅客若對產品成分存疑,切勿冒險使用或將它們帶回香港。」
 
  發言人補充:「隨着立法程序完成,大麻二酚,簡稱CBD,將於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在香港被列為危險藥物管制,屆時含有CBD的產品將被禁止。當市民購買各類產品時,應小心選擇並保持警覺。我們鼓勵市民盡早棄置他們持有的任何CBD產品,以避免違反新法例。為方便市民自願棄置CBD產品,政府已在10個政府場地安排棄置箱,以供市民在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或之前棄置CBD產品。有關CBD的詳情,包括CBD產品的例子及棄置安排,請瀏覽禁毒處的專題網頁(www.nd.gov.hk/tc/CBD.html)。」
 
  香港海關會繼續於各邊境管制站防止旅客攜帶危險藥物進入香港。販運毒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香港海關發言人表示:「市民切勿接受任何人士委託運送不明行李進入香港。回港前,市民應清楚了解行李內的物品,亦不要嘗試攜帶任何毒品入境。不論年齡,販運毒品亦是嚴重罪行。」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說:「當大家正為旅遊逐步復常感到高興的同時,切勿受愉快心情影響而行差踏錯,抱憾終生。大家在旅途中嘗試不同新鮮事物時,要堅決向『毒品說不』,切勿接觸毒品。大麻會令人上癮,其成癮不會隨旅程而完結。旅遊時大家可能會被含有大麻或其他毒品成分的新穎產品吸引,但千萬不要購買它們送贈親朋。這些產品不但在香港屬違法,亦會損害健康。」
 
  禁毒處的網頁(www.nd.gov.hk)載有關於毒品的豐富資料。市民亦可利用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和微信發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向社工尋求資訊或協助。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禁毒處提醒市民,在佳節期間外遊也應時刻緊記遠離毒品。圖示包裝上印有大麻草的CBD產品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