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就保良局獨立檢討委員會完成首階段報告的聲明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知悉保良局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已完成首階段報告,就其兒童院舍住宿服務作出檢視。

  社署察悉報告提出一系列改善保良局轄下相關服務的建議和措施,為接受服務的兒童提供安全和受保護的環境。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兒童的福祉,亦明白業界就兒童住宿照顧服務長遠發展及人手編制的關注。由社署署長擔任主席的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自今年四月開始全面檢視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各類服務之間的銜接及服務監管。第一階段的檢討報告涵蓋留宿幼兒中心及設有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已於早前完成。委員會就服務規管及監察、服務質素,以及服務規劃三大範疇,提出合共31項改善建議。社署正積極跟進有關建議,並已調撥人手加強留宿幼兒中心/住宿特殊幼兒中心的巡查;以危機管理的原則增加突擊巡查的頻次;要求所有留宿幼兒中心/住宿特殊幼兒中心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並就監控及翻看閉路電視紀錄制定政策及機制;更新巡查清單;成立六個包括太平紳士及其他不同背景的社會人士組成的服務質素小組到留宿幼兒中心/住宿特殊幼兒中心作突擊巡查。社署亦就服務表現不達標的機構設定監察期及要求機構建立內部服務審查機制。

  委員會現正就第二階段有關其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進行檢討工作,即兒童院、男/女童院和男/女童宿舍,以及非院舍服務包括寄養服務、兒童之家和輕度弱智兒童之家,目標是在二○二三年三月完成。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