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政府航天科普活動之《我們的科學家》及《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政府航天科普活動之《我們的科學家》及《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偉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鄭李錦芬總裁(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陳偉偉處長(政府新聞處處長)、張國財處長(廣播處長)、李為君館長(香港科學館總館長)、各位科學家、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儀式。感謝主持人以及剛才黃副司長的分享。我再次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在今年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這一個特別重要的時刻開放在港選拔載荷專家,為香港市民送上這份具有歷史意義的厚禮。我想藉着黃副司長剛才的發言,也在這裡跟大家匯報一下,目前載荷專家的初選工作可以說是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同事正在全速推進,而我本人這幾天也正在加緊和載荷專家的候選人見面,務求在本月把推薦名單報告給國家。
   
  今天我看了整個活動的流程和節目內容,總結出三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就是「人才」。香港要發展好創科,人才至關重要。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積極和進取的人才政策和措施,比如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增加創科人才住宿支援等等,這些都反映了特區政府重視人才,並將視之為發展創科的重要的鑰匙。我們將繼續不遺餘力地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多管齊下地豐富香港的創科人才庫。 
    
  第二個關鍵詞是「科普」。要實現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個願景,需要提高市民的科學素質和增強社會的創科氛圍,因此我們急需加強科普工作。在今天的政府航天科普活動中,無論是即將啟播的兩輯創科人員紀錄片,還是稍後得獎中學生團體的太空實驗示範,或是資訊豐富的「創科博覽」現場,都是很好的科普機會讓市民能夠了解國家的航天事業和香港的創科生態圈。未來,特區政府將致力推動科普,包括善用現有的科學展館設施以及全面推廣STEAM教育,希望能夠更廣泛、更貼地的向市民及學生宣揚科普信息。 
   
  最後一個關鍵詞就是「香港」。香港具備優秀的科研實力,在國際科學研究領域也是人才輩出,當中有很多蜚聲國際的科研成果都是在香港誕生的。我為節目中的每位科學家、科研人員和初創企業家感到無比的驕傲,並且感激他們在創科之路上取得成功之後,堅守在香港科研、教學及創科的最前線,肩負傳承知識、經驗和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重大使命。比如我們大家熟悉的容啟亮教授,他是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航天載荷專家,多年來專注科研及教育工作,他帶領的科研團隊更一直支援國家的航天探空事業,貢獻良多。我們會為香港製造更多有利創科發展的條件,期望為香港譜寫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創科是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我希望透過這次政府航天科普活動的契機,讓香港市民更全面地了解國家的科技發展和成就,同時加深大家對本地創科產業的認識,推動香港全社會把握創科機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