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呼籲選委明日在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二○二二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補選明日(十二月十八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與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和石丹理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三樓的選委會界別投票站和中央點票站後表示,補選的各項安排已準備就緒,工作人員已接受所需培訓,並會全力以赴執行其選舉職務,確保明日投票和點票過程順暢和準確。
 
  陸啟康法官說:「我們呼籲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委)在投票日踴躍投票。選管會明日會密切監察補選,並會致力確保補選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陸啟康法官今日巡視投票站和中央點票站後會見傳媒,講解是次補選的投票及點票安排:
 
投票站及投票安排
 
  是次補選有六名候選人角逐四個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席。選委可於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到設於會展三樓3E號展覽廳的投票站投票。選委記緊要帶同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或者法例規定的其他替代文件以領取選票,及帶同選委名牌以便進入會展與是次補選相關的場地。
 
  陸啟康法官說:「為分散人流及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風險,我們呼籲選委按照選委會五個界別而劃分的建議時段前往投票站投票。投票站內設有超過70張發票櫃枱及約100個投票間,投票站內設施的距離亦會相對拉闊。會展會設置體溫偵測系統,有發燒徵狀的選委會由投票站工作人員引領到特別投票間投票。」
 
  根據以往經驗,投票站剛開放時預計會有較多選委,選委可能需要於入口稍作等候,才可進入投票站。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外設立座位區,亦設立特別隊伍讓有需要選委使用。
 
  由於明早會展一帶道路交通可能會較繁忙,因此選委需預留足夠時間前往投票站。此外,場地泊車位置有限,我們呼籲選委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投票站。選委必須於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前抵達投票站,才可趕及投票。
 
  他說:「選委會界別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選委獲發選票後,須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填滿選票上所選擇候選人姓名旁的橢圓圈。投票制度採用『全票制』,即每名選委必須投選不多於亦不少於四名候選人,否則選票無效。選委可使用投票站內的驗票機,核對選票上是否已經選擇四名候選人。填劃選票後,選委須將未經摺疊的選票放入由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內,再將載有選票的封套放入白色票箱內。」
 
  陸啟康法官強調,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投票以不記名和保密形式進行。根據法例,選票上不會印上任何號碼,而投票站人員亦不得記錄選委獲發的選票。選委不可於投票站內與其他人互通信息,尤其不可向他人透露投票意向或展示選票上的選擇。選委亦不得在投票站內使用任何電子器材通訊、拍照、錄音或錄影。
 
  一如今年五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選舉事務處會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立投票站(竹篙灣投票站),讓在投票日因正接受隔離或檢疫,而未能前往設於會展的選委會界別投票站的選委投票。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十時三十分。有需要到竹篙灣投票站投票的選委,請盡快致電選舉事務處專用熱線以作安排。
 
點票安排及宣布選舉結果
 
  投票結束後,所有投票站的票箱都會被送到設於會展三樓3D號展覽廳中央點票站內的點票區,以光學標記閱讀系統點算選票。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監察點票代理人可以在場觀察點票過程。
 
  陸啟康法官說:「點票會由熟悉點票程序的工作人員負責。選舉事務處已為工作人員舉行多場實習訓練,確保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點票。點票結束後,選舉主任會於新聞中心宣布選舉結果。」
 
  公眾人士和傳媒可分別於點票區和新聞中心的指定區域觀看點票過程和宣布選舉結果。由於公眾人士區域座位有限,選舉事務處明日早上十時四十五分起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名額130個,額滿即止。
 
  如有疑問,可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或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以獲取更多有關是次補選的資訊。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後排右三)、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後排右四)和石丹理教授(後排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中央點票站,並聽取選舉事務處人員的匯報。旁為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後排右一)。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右二)、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一)和石丹理教授(左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中央點票站,並聽取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右一)的匯報。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左)和委員石丹理教授(中)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投票站,並聽取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右)的匯報。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右二)、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二)和石丹理教授(右一),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投票站和中央點票站後會見傳媒。旁為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左一)。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左三)和委員石丹理教授(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投票站,並聽取選舉工作人員的匯報。旁為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左二)。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右三)和委員石丹理教授(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投票站,並聽取選舉工作人員的匯報。旁為和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右一)。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左二)和委員石丹理教授(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投票站,並聽取選舉工作人員講解消毒選票的流程。旁為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右一)。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右一)和委員石丹理教授(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巡視設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投票站。圖示陸啟康法官為選舉工作人員打氣。旁為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