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第二屆全港青年STEAM比賽暨展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第二屆全港青年STEAM比賽暨展覽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麥麗英校監(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校監)、何應翰校長(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校長)、羅陸慧英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創辦總監及副主任)、麥建華博士(明愛專上學院校長)、李劍華主任(明愛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由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主辦的第二屆全港青年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比賽暨展覽。我知道這次眾多的參賽作品從設計意念到產品製作都是由同學們一手包辦,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欣喜,同時也讓我對香港的創科未來充滿希望。

  這次比賽的主題十分合適,從人工智能AI到社會智能SI,正好道出善用創新科技是現代社會改善生活、提升市民生活素質的重要渠道,與本屆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理念不謀而合。這次的參賽作品涵蓋的範疇包羅萬有,有關注社康服務和弱勢社群的「智慧社會」、有推動綠色發展與和諧社區的「智慧環境」、有提倡便利出行的「智慧交通」,而更令我最意想不到的,是年紀輕輕的同學們對於涉及生產效率和產品銷售的「智慧農業」也有各自獨到的見解!這些作品反映同學們都非常用心的觀察社會並留意身邊事物。事實上,世界上許多重要的科學發現都起源於身邊很小的事物、小問題,而創科就是通過不斷的摸索、思考和反復實驗、論證,去探求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案。我希望這次比賽能夠讓同學們體驗到創科能助人助己,激發出你們更多創新意念。

  此外,我也十分感謝主辦方籌辦這次比賽,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科普機會讓社會大眾了解科技如何推動社會進步。要建立良好的創科文化及提升全民的科技素質,我們需要強化科普教育,而STEAM教育更是科普的重要一環,是滋潤創科土壤的重要養分。我們需要從小教導學生認識科學、熟悉科學、重視科學、熱愛科學,為學生營造濃厚的創科學習氛圍。本屆政府將會大力推動全民科普,希望以更貼地、更廣泛的方式向大眾推廣科普信息。在座各位都是推動科普的重要推手,我相信有你們的共同參與,一定能夠讓創科文化在香港深入扎根,為香港的下一代創造更優良的創科環境。

  創科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帶動社會進步的重要源泉。同學們可以通過創科實踐自己的理想,促進香港社會進步。我希望同學們能夠視創科為你們將來的理想事業,甚至是志業。我們會積極為大家開拓創科的土壤,為培養創科人才創造更多有利條件。這次比賽是各位踏入創科大門的第一步,希望日後大家能夠繼續裝備自己,把自己所學的加以淬鍊,提高更多惠及社會的創新科技,貢獻香港、貢獻國家。

  最後,我再一次祝賀各位得獎的同學,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