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想問Google在頁面沒有顯示正確的國歌,政府的回應是甚麼?是否覺得Google的做法不可接受?
 
政務司副司長:當然,其實絕對不可接受,說出來的理據都言不成理。我要正確地說,他不是播錯國歌,他播的那首根本不是國歌。我覺得作為一個國際領先的搜尋器,第一個責任,是否要提供一些正確的資訊呢?我留意到他們回覆傳媒指「我們要提供一些高質素、有用的資訊。」我很想請問,播放了一首不是國歌的歌,造成我們在國際體育場合播歌時因播錯而引起的一些尷尬,這些是否高質素和有用的資訊呢?我亦留意到他們指「我們不會人為操控頁面的次序。」第一,大家都知道,如果付費,其實他是可以將你提供的任何資訊置頂,這是否技術上做不到呢?當然不是技術上做不到,原來付費是可以做到,不付費就不幫你做,這是一個道德問題。第二,我們不是要操控甚麼,反而如果現在他採取一個不合作態度,繼續令人誤以為某一首歌是香港的國歌,而不是《義勇軍進行曲》,通過這個疏忽或不作為,其實是正在操控、提供一些不實的資料,我覺得這是非常專業有問題、道德有問題。我亦想最後一問,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美國國歌上,谷歌是否可以告訴別人:「我們不會去更正呢?」所以我們覺得他的辯說只是託詞,我們一定會在短時間內正式再向他質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