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宣布,行政長官已委任雷添良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任期由二○二三年一月一日起生效,為期三年。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歡迎雷添良出任教資會主席。

  她說:「雷先生多年來活躍於公共及社會服務,先後出任多個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主席和成員,現擔任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以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等公職。雷先生亦曾任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主席、教資會委員及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成員,為高等教育界的發展提供寶貴意見。雷先生對高等教育充滿熱誠,我深信他定能帶領教資會向前發展,支持高等教育界匯聚和培育人才,進一步引領界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蔡若蓮博士亦感謝即將卸任的唐家成自二○一六年出任教資會主席以來的傑出貢獻。
 
  蔡若蓮博士說:「過去七年間,在唐先生的出色領導下,教資會落實多項具深遠影響的措施,推動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各展所長,獲得空前成就。在唐先生的積極主張下,教資會與八間資助大學簽訂首份《大學問責協議》,並於本年更新協議內容,奠定現今良好院校管治的基石。唐先生亦帶領教資會完成兩輪三年期規劃工作,並致力確保制度與時並進,以數據為本及前瞻性的理念,結合政府策略方向及目標,向政府就培養人才及引領高等教育發展作出精闢建議。」
 
  「唐先生於任內大幅提升教資會對優質教學的重視,增撥資源協助大學應對疫情對教學帶來的挑戰,並對學生運動員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加強支援,措施深受學界歡迎。唐先生更大力推動高等教育界加深學術交流,任內支持與京、滬、粵、蘇等地成立大學聯盟,鼓勵大學生放眼環球及內地機遇。在研究方面,教資會在唐先生的領導下完成了二○二○年研究評審工作,鼓勵大學追求研究卓越及着重研究影響。政府亦剛接納教資會的建議,逐步增加研究生學額,為本港學術研究及創科發展注入新動力。」

  教資會的主要職能是就本港高等教育的發展及撥款事宜,向政府提供持平的專家意見,並向政府及社會人士保證各教資會資助大學的運作及活動保持優良水準,以及符合成本效益。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