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公務員嘉獎及獎勵計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公務員嘉獎及獎勵計劃的開場發言:
 
主席:
 
  獎勵是鼓勵員工力求進步的有效措施,我們一直致力通過各種獎勵計劃去鼓勵公務員持續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事實上,特區政府的效率多年來在國際評級上名列前茅,反映公務員有良好質素,有不少值得嘉許表揚的地方。
 
  現行的獎勵計劃和方式包括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長期優良服務旅行獎勵計劃、嘉獎信計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
 
  首先,我談談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這個計劃旨在表揚政府部門及團隊提供優質服務的卓越成就、推廣以民為本的文化、鼓勵團隊合作精神、激發創新意念以及讓部門和團隊分享改善公共服務的經驗。我們會每兩至三年舉辦一次,獎勵的是部門內的團隊或是跨部門的團隊。在二○二二年舉辦的這一次,我們首次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合作增設「創新及科技獎」,表揚積極提出和推行創新措施及具效益科技方案的決策局及部門,以激勵公務員更廣泛地運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務。這個獎勵計劃在評選方面一直邀請政府以外的人士參與,今年邀請了立法會議員、專業團體代表、不同行業的資深管理人員、中央評議會職方成員,以及決策局首長級人員參與評審。我特別在此感謝多位立法會議員擔任評審委員會的主席。
 
  另一個獎勵計劃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這個計劃每年舉行,嘉許表現出色的人員。獲嘉許狀的公務員必須至少連續五年工作表現優秀,每年的目標嘉許名額為100個,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每年舉行一次的頒發典禮中頒發。
 
  長期優良服務旅行獎勵計劃旨在表揚及獎勵長期服務而且表現優良的非首長級現職公務員。獲獎的也是個人。在這個計劃之下,合資格獲得考慮的公務員是必須連續服務滿20年或以上,工作表現持續優良。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獎勵名額約2 000個。
 
  至於嘉獎信計劃,是由各個局及部門自行統籌,旨在表揚同事持續優秀的工作表現,或是他們對部門作出的重大貢獻,或是英勇行為。
 
  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是一項適用於全港市民的嘉許制度。公務員如果在工作上有重大的貢獻,亦都可以按照制度獲得提名。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強化公務員賞罰制度。在「賞」方面,我們會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定期公開表揚具示範作用的團隊或人員,獲表揚的貢獻可以包括不同範疇。我們現正籌劃各項的推行細節,目標在二○二三年第二季公布首輪獲獎名單。
 
  除了嘉獎以外,我們認為也應讓公眾知悉得獎部門及團隊的卓越表現,讓公眾更加清楚認識政府的工作及公務員團隊優秀的面貌,亦讓其他公務員可以向模範學習。現時,我們通過一系列的平台表揚及介紹在公務員優質服務奬勵計劃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之中獲得嘉許人員的優秀表現,包括通過電視特輯、專題網站、優質服務短片,以及傳媒專訪等。
 
  對於「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我們亦會公開宣傳上榜的「好故事」去達到示範、表揚和讓公眾知悉的作用。
 
  除了政府設立的嘉獎計劃,政府部門不時也獲外間機構的獎項和嘉許,包括一些國際獎項,顯示有關工作其實是備受認同。這些獎項和嘉許對於團隊和同事亦起着重要的鼓勵作用。
 
  主席,我和同事很樂意解答委員的提問,多謝。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