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主席年結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第七屆立法會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首次產生的立法會,別具開創性意義。今天,我跟大家回顧今屆立法會首個會期的工作。

第七屆立法會的組成

  隨着完善選舉制度,今屆立法會議席由七十席增加至九十席,立法會的組成具有更廣泛代表性和體現社會的均衡參與,廣納來自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不同專業背景的有志之士,各自發揮所長,理性務實地促進社會發展,議會氣氛亦回復理性平和。

  在今年七月一日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時,有四位議員加入了政府的新班子,在不同的崗位上繼續為巿民服務,因此,目前本會只有八十六位議員,而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補選將於本星期日(十二月十八日)舉行,屆時將會填補這四個議席的空缺。我期望四位新任議員與我們合作共事,一同議政。

會議次數和總時數

  自今屆起,立法會的會期改為由一月開始,直至十二月結束。本會期內一共舉行了三十三次會議,會議總時數合共二百六十四小時,議會高效運作,通過了多項惠民利港的法案及議案。

  因應今年年初香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本會通過了兩項決議案,讓立法會及其委員會可進行遙距會議,在社交距離下仍可繼續履行憲制責任。

  由二月中至四月初,立法會以視像會議方式舉行了共七次遙距會議。議員「急市民所急」,通過遙距會議繼續跟進防疫抗疫工作和經濟民生的事務,並處理了六項法案的首讀及通過一項法案。立法會亦以遙距會議在二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就《2021年施政報告》進行辯論,以及在二月二十三日聽取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

行政長官答問會及前廳交流會

  在本會期內,除了一共舉行五次行政長官答問會以外,現任行政長官就職後再創新猷,建議定期舉行前廳交流會,讓官員可以在政策醞釀階段,聽取議員反映的民意,切實了解市民的聲音,令制定的政策更「貼地」。

  在七月中舉行的首場交流會,行政長官帶領三位司長和其他主要官員出席,會上議員與行政長官及各位司局長坦誠交流意見。其後在三位司長分別帶領的交流會上,議員繼續積極參與,熱烈就市民關心的事項與官員溝通。

  前廳交流會至今已一共舉行了五次,成績顯著。議員在交流會上踴躍提出多項建議,例如就重啓經濟、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增加餐飲處所每枱人數上限的建議,都獲得政府接納並實行。我想指出,行政和立法機關雖然角色不同,但最重要是能夠互相配合、互補不足,這類交流會有助促進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我期望特區政府總結這幾次交流會的經驗和成效,日後繼續多到立法會與議員交流,一起為市民謀幸福,帶領香港再創佳績。

政府法案

  本屆議會是重回正軌,議員克盡厥職,努力履行職責,這在審議法案的工作可見一斑。在本會期,政府當局共提交了二十五項法案,本會已通過十七項,包括與應對疫情相關的法案,其中一項是修訂《僱傭條例》以加強保障僱員因遵守防疫規定而缺勤的權益,另外一項是實施疫情期間暫緩追討商户的欠租安排。本年度通過的重要法案,亦包括旨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以及配合落實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安排的法案,後者有助加強香港作為《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之下的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會亦通過了《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政府早於二○一一年和二○一四年兩次向本會提交修訂《版權條例》的法案,以改革香港的版權制度,加強在數碼環境中的版權保護,但卻因遭到部分議員「拉布」,以致未能在當屆會期屆滿前完成立法程序。《條例草案》最終在上星期三(十二月七日)的會議上獲得通過,令香港的版權制度得以更新,與國際標準接軌。

附屬法例

  本會期內,立法會共完成審議一百七十六項「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當中包括多項因應疫情變化而適時調整防疫規例的附屬法例。

  另一方面,政府動議了十二項議案,以「先審議、後訂立」的程序批准或修訂附屬法例,全部是獲得通過。

  當中,本會通過了政府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因應政府架構重組方案,轉移相關公職人員的法定職能,讓本屆政府於今年七月一日上任時可落實新的政府架構。

議員議案

  立法會共進行了三十三項無立法效力的議員議案辯論,就公眾關注的事項,為民發聲,集思廣益。

  今年七月一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我亦批准在隨後的立法會會議上,進行一項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議案辯論,作為「民意代言人」的立法會議員,就「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講話』,開啓良政善治新篇章」進行辯論,向政府反映民意,讓行政、立法機關合力創造更好的條件,為香港謀福祉,盡快做到習主席關心香港市民而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

  此外,今年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召開,擘畫國家未來的大政方針和藍圖,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國家進入新征程、新時代,香港也面臨新機遇、新動力。議員適時動議「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的議案,我亦批准延長辯論時間,讓所有有意發言的議員均可發言。在接近七小時的辯論中,八十多位議員積極發言,提出真知灼見,共同就香港的發展,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和全方位出謀獻策。

結語

  我樂見新一屆立法會能在香港由治及興的新時代中,繼續履行憲制職能,做好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支持和監察政府施政,同時亦做好「民意代言人」的角色,把社會不同意見帶入議會,促進良政善治,做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為市民構建更美好生活,為香港發展作出貢獻。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