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首次會議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首次會議。選管會和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正積極籌備補選工作,做好安全預案和應變計劃,為即將於十二月十八日(星期日)舉行的二○二二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作準備。

  陸啟康法官在會議上說:「由於疫情關係,為減少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投票站人流,我們按照選委會的五個界別,為選委會委員(選委)劃分不同的建議投票時段前往選委會界別投票站投票。選舉事務處已向選委送遞投票通知卡及相關選舉文件(包括候選人簡介、選委會界別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包括新聞中心)的平面圖),當中亦包括一張選委名牌。」

  每張選委名牌上會印有該選委的姓名、照片,以及其專屬二維碼,以識別選委身分。每張名牌亦貼有鐳射標貼,以防偽冒。每名選委須帶同選委名牌,以便進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是次補選相關的場地。進入會場時,所有人(包括選委)都會接受簡單安檢。

  另外,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和中央點票站實施多項防疫措施。有發燒徵狀或呼吸道感染病徵的選委會被引領到特別投票間投票。至於進入中央點票站(包括新聞中心),除獲豁免人士外,所有人士都必須遵守「疫苗通行證」的規定。
 
  陸啟康法官指出,危機管理委員會將會協助選管會在投票日密切監察補選的進行,並處理因不同事故而令補選受影響的情況。
 
  在會議上,選管會聽取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各有關政府部門,包括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警務處就不同情況的評估,以及投票日的部署。保安局、選舉事務處、政府新聞處和律政司亦在席間簡報關於補選的籌備和協調工作。

  選管會感謝所有參與籌備和安排補選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所作的努力,並表示今日的會議有助其為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作出更好的準備及應變方案。

  危機管理委員會是公共選舉的一個應變機制,就惡劣天氣、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等可能影響選舉進行的事宜向選管會提供意見。危機管理委員會主席由選管會主席出任,成員包括選管會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或其代表)及其他相關政策局/部門的代表。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