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港澳青年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新創業推進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港澳青年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新創業推進會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張新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李偉農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通過視頻方式,參與港澳青年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新創業推進會。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推動社會長遠發展的動力。「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對香港青年寄予的期望,也是香港特區政府推進青年發展工作的座右銘。

  我們非常重視培育香港青年成長、成才,致力協助他們應對「四業」──也就是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這四方面的挑戰。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而且具備世界視野、抱負和正向思維的新一代,鞏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我們特別鼓勵青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積極投入大灣區高質量建設,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我們推出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提供優質的職位,支持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我們也通過兩項資助計劃,分別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向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本資助、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並讓他們體驗內地的創新創業基地運作情況。

  這些就業和創業計劃,廣受企業、機構和青年歡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明確表示會繼續推動有關計劃,支持更多青年體驗和參與大灣區建設,並宣布設立高層次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就香港更好對接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制訂策略方案,加強與內地溝通。

  二十大報告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我剛才提到的不同計劃和舉措,都是推動香港青年在大灣區乘勢而上、一展抱負的重點項目,貫徹二十大精神。

  我們會通過推出《青年發展藍圖》,全面交代香港特區的青年政策,促進青年多元發展,創造青年上流機遇,包括提供更多的大灣區就業、創業機會。同時,我們會繼續聯同大灣區其他兄弟城市攜手合作,推動大灣區青年成長成才,為國家更美好的未來,作出更大的貢獻。

  對於廣東省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青年的關愛,以及對我們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的支持,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祝願這次推進會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