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二○二二年首三季的吸毒和毒品情況
******************

  禁毒常務委員會(禁常會)在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的會議上備悉了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二○二二年首三季的統計數字以及相關的毒品統計數字。禁常會留意到二○二二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惟相關數字可能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影響,令呈報機構(包括戒毒治療機構和執法機構)接觸到的吸毒者數字可能因而減少。

  檔案室的數字顯示,二○二二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17%(由4 939人下降至4 122人),21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吸毒人數下降21%(由750人下降至589人)。吸食毒品種類方面,海洛英、可卡因和大麻為二○二二年首三季最常被吸食的三類毒品,而21歲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則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稱「K仔」)。

  根據執法部門的統計數字,在二○二二年首三季因干犯毒品罪行被捕的21歲以下青少年之中,涉及嚴重毒品罪行的佔66%,較21歲或以上人士的比例高16個百分點。同期因干犯販毒罪行而被檢控的21歲以下青少年當中,被定罪的比例更接近八成。保安局禁毒處提醒年輕人,干犯毒品罪行,會負上嚴重刑責。青少年切勿因一時貪念而斷送前途,年輕不是求情理由。

  禁常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表示:「政府即將把大麻二酚,即CBD列為毒品。有關法例將會在二○二三年二月一日正式生效,市民如持有CBD產品,應及早安排棄置。法例生效後,持有或售賣CBD產品乃違法行為,可被判監禁和罰款。」

  李國棟醫生續說:「佳節將近,禁常會提醒市民,不論出外旅遊或在香港聚會,時刻都要遠離毒品,更不要攜帶或販運任何毒品回港。」 

  禁毒處的網頁(www.nd.gov.hk)載有關於毒品的豐富資料,包括有關大麻和可卡因等的常見問題,亦有專頁提供有關CBD的資訊。市民亦可利用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和微信發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電24小時熱線186 186向社工尋求資訊或協助。

  檔案室二○二二年首三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l)。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