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附圖)
********************************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透過視像會議形式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

  孫東教授在會議上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為香港帶來歷史性的新機遇。香港必定要發揮好自身在「一國兩制」下的國際化優勢,不斷增強創科的發展動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即將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並循「四大發展方向」推進,貫徹「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

  孫東教授又感謝中央和科技部多年來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過去一年,內地與香港在促進科研要素跨境流動方面取得長足的進展。在資金方面,截至今年六月底,內地已向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批出超過6.7億元人民幣以進行研發項目及建立實驗室。而在物資方面,至今已有五所香港的大學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構可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來港作科研用途。

  展望未來,孫東教授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深化與內地在創科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特別是與科技部一同努力推進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工作,攜手探索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促進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他續說:「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特區政府會發揮好香港的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加強與內地不同省市的創科合作,優勢互補,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出席會議的內地成員來自科技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京港人才交流中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州市科學技術局,以及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

  港方成員來自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究資助局、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學院、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