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規管承建商以提升工地安全
**************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表示,局方非常重視工地安全,並已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向工務部門和業界發出工務技術通告和更新《承建商管理手冊》,加強規管發生嚴重事故或違反工地安全相關法例而被定罪的認可承建商。
   
  就政府工務工程而言,發展局作為採購工程服務的一方,可按《承建商管理手冊》,對「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和「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下稱「認可名冊」)內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包括暫停有關承建商競投工務工程,甚至將其從認可名冊除名。就競投政府工務工程合約,加強的規管措施當中包括-

  (i)當局方決定暫停某承建商的投標資格,有關決定不單適用於未來的招標,也適用於已經啟動但未批出的招標。換言之,倘若承建商在截標後至批出合約前因工地安全表現欠佳而被暫停投標資格,其標書將不被接納;
   
  (ii)針對嚴重個案,若發現承建商在個別工程類別工序上有系統性的缺失,局方採取的規管行動(主要為暫停投標資格)不單可針對有關工程類別的認可名冊,也可包括該承建商於其他工程類別認可名冊的核准資格;及
   
  (iii)於發展局網頁明確標示被規管的承建商及其規管類別,以增加公眾透明度。
    
  另外,無論承建商是否有資格競投政府工務工程,屋宇署會按承建商註冊制度作出監管,包括考慮是否接受註冊和為註冊續期,以及採取紀律處分。在註冊續期方面,如申請人有涉及工地安全、技術或管理不足等原因而被取消工務工程或香港房屋委員會工程投標資格的記錄,或有觸犯涉及嚴重勞工安全罪行而被定罪的記錄,該申請會被轉交予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進行面試及評審,以協助屋宇署考慮是否接受、押後或拒絕有關申請。為加強對註冊承建商的規管,屋宇署亦會就涉及地盤嚴重勞工安全事故的相關註冊承建商,儘管其仍未被定罪,考慮轉交其註冊續期申請予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進行面試及評審。
   
  此外,如註冊承建商就建築工程有關的罪行被法庭定罪,或在建築工程方面犯有疏忽或行為不當,屋宇署可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3條的規定轉介承建商紀律委員會處理。紀律委員會進行研訊後,如信納該註冊承建商有被定罪或犯有疏忽或行為不當等行為,可按《建築物條例》第13(4)條的規定,命令將該註冊承建商永久或合適時間內從註冊承建商名册中刪除、判處最高罰款$250,000,或命令譴責該註冊承建商。屋宇署與勞工處已建立轉介機制,勞工處會就建築地盤的嚴重勞工安全事故轉介屋宇署考慮對涉事註冊承建商進行紀律處分。
   
  發言人補充,提升工地安全有賴業界每位持份者的共同參與。除加強規管外,政府亦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推廣工地安全文化及鼓勵業界積極採用創新科技,以提升安全表現。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