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五十五屆年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五十五屆年會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祖澤名譽會長(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名譽會長)、李大宏首席會長(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匯聚全球中文報業,推動業界的交流、合作和互動,半個多世紀以來對中文報業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的主題是「新時代與中文報業」。現今社會,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普及度史無前例,對傳統報業的前景帶來重大影響。近年,年會的主題經常圍繞數碼時代,中文報業面對的挑戰和機遇,探討如何轉型和創新。今天,我想在這裏談談我的幾點看法。

  第一,中文報業要擁抱新時代,不斷自我提升。與時代並進,與科技同步,就能找到新的出路。在新時代下,中文報業要突圍而出,就必須緊貼社會,不斷謀求發展和創新。這些年來,許多中文報章都持續提升自我,在網絡、手機和社交媒體建立多元化的媒體平台,紙本和網絡雙線並舉,即時發放重要信息,與讀者互動,擴大影響力。這些努力值得肯定。
 
  第二,中文報業要維持傳播真實新聞的重要功能。儘管數碼新時代帶來種種變革,媒體的本質並沒有改變。中文報業的報道有不可取代的功能,只要鞏固自身長處,提升競爭力,一定可以繼續傳承。為市民提供優質新聞和深入評論,就是中文報業必須鞏固的獨特優勢。
 
  網絡消息鋪天蓋地,但虛假新聞和謠言也俯拾即是。媒體秉持新聞操守和公信力,查證真相,釐清事實,是讀者對媒體的期望。任何負責任和重視道德的媒體工作者,都不可能接受把虛假信息當成新聞來報道,更別說把假新聞或者是虛假信息放在頭條甚至置頂了!
 
  中文報業,以至所有媒體,都應該是其是,非其非,提防有人假藉新聞工作之名,行破壞新聞自由之實,新聞從業員必須秉承客觀公正的精神,更要向偽裝新聞工作者說不,保持距離,才能確保業界繼續蓬勃發展。
 
  第三,中文報業要一起說好香港故事。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期。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政經格局,面對外部勢力針對香港的惡意抹黑和霸凌,我們有責任向世界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
 
  中文報業在世界各地的讀者眾多,有強大的影響力。我希望全球中文報業都和香港攜手並肩,幫助我們向國際社會準確傳播香港聲音,說好香港故事,讓世界知道「一國兩制」偉大創舉在香港成功落實的事實,讓世界知道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的事實,讓世界看到香港已經重返國際舞台中央的事實!
 
  近來,我們迎來了一些有利於促進香港和內地人員和貨物往來的好消息。首先是粵港跨境貨車運輸優化調整為「點對點」運輸模式,保障香港必需品供應,保障產業鍊和供應鍊可順利運作,也保障兩地的社會經濟發展。此外,入境深圳健康驛站的預約名額,自從上周增加一倍到每天2 000個之後,今天開始再進一步增加到每天2 500個。
 
  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對香港社會民生需要的關懷和支持。特區政府將繼續和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穩妥有序地推進便利兩地人員和貨物的往來。
 
  二○二二年快將過去,我們將迎來充滿希望的二○二三年,香港舉辦的盛事將一浪接一浪,從亞洲金融論壇、香港國際美酒展,到香港馬拉松等大型活動,都將向世界展現香港是個中外文化交融、活力充沛、機遇處處的國際大都會。
 
  我們歡迎海內外中文報業的朋友常來香港採訪、旅遊、探親,來坐一下新一代的山頂纜車,觀賞聞名於世的維港美景,還可以參觀新建成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及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體驗香港的優勢、成就和發展機遇,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繼續大放異彩。
 
  最後,我祝願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五十五屆年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五十五屆年會。圖示李家超(第一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第一排左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李大宏(第一排右七)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五十五屆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