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圓滿結束(附圖)
******************
  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圓滿結束,成功吸引逾600人到場參加,展現香港創科發展迅速,以至其在促進全球科研合作上的獨特地位。高峰會以「創新科技‧世界更美」為主題,舉行了多場主題演講、學者論壇、「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環節、兩場討論環節,以及與年青一代對話等,為國際學術界和業界領袖提供平台,就創科發展以至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科技等領域交流研討。

  高峰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匯聚來自三十位本港及國際知名學者、科研人員、著名機構的領導及業界領袖,分享對最新創科議題及趨勢的精闢見解,突顯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要角色。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於高峰會以視像形式致開幕辭。李家超表示高峰會再次展現出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為國際創科人才和企業創造機會。他指疫情加速了經濟轉型,科技正重塑世界,是次高峰會的主題「創新科技‧世界更美」顯得格外貼切。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特區政府正全力推進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的建設,創科園將和深圳科創園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並以「一區兩園」概念吸引內地和海外創科公司落戶香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崛起為世界創科中心之一。

  多名世界級學者於高峰會進行主題演講,其中,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教授,就如何利用嶄新技術及科學的突破對抗新興和新型病毒發表演說;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教授,則為量子通信的未來發展分享了寶貴意見。

  高峰會的學者論壇由香港科學院院長盧煜明教授主持,雲集本港及全球大學的領導,包括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日本東北大學總長大野英男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以及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就廿一世紀的研發工作的最新趨勢及挑戰熱烈討論。

  高峰會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環節,由多名來自InnoHK旗下研發中心的傑出學者,就InnoHK的獨特地位及香港作為國際科技研發中心的角色分享觀點,包括提供平台以培育並建立人才庫,把具影響力的研究轉化為實際應用,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科研合作樞紐的地位。

  高峰會的「與年青一代對話」環節,則為年輕科研人員及學生提供難得的機會,發表對創科的看法,並即席交流,以啓發年輕人潛能,投入創科行列,推動創科發展。

  此外,高峰會期間,來自本港及國際頂尖大學的專家亦就熱門創科議題,例如「人工智慧與人性」及「健康科學在後疫情時代的使命」分別進行了兩場討論。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致閉幕辭時說:「我們正全力建設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雄厚的科技基礎,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未來的黃金機遇,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我們準備好掌握創科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機遇。」

  有關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的詳情,請瀏覽globalitsummit.hk/tc/index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於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以視像形式致開幕辭。
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圓滿舉行。圖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八)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左七)、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右六)和嘉賓主持高峰會的開幕儀式。
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圓滿舉行。圖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三)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右三),與學者論壇的演講嘉賓及主持合照。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上致閉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