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科門診病人經驗調查近九成受訪者評價良好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討論並通過「二○二一年專科門診病人經驗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專科門診病人給予良好評價。調查期間正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公營醫療服務面對嚴峻的挑戰,結果反映醫護人員的專業及付出獲得病人肯定、支持和信任。
 
  是次調查由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學院),於去年八月至今年一月期間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調查,受訪者均經隨機抽出,共訪問逾13 300名曾使用26間選定醫管局專科門診服務的病人。調查涵蓋病人由「診期前」至「離開專科門診」過程中的服務範疇,其中因應服務模式的轉變和手機應用程式「HA Go」日漸普及,問卷亦新增疫情下專科門診的服務安排、「HA Go」使用經驗、專科門診新設備,以及社區支援服務資訊等問題。
 
  負責今次調查的學院教授黃麗儀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的整體專科門診經驗良好,近九成受訪病人對26間醫管局專科門診服務的整體經驗評分在7分或以上(以10分為滿分),平均評分達7.9分,與二○一八年同類型調查相同。
 
  今次調查中,受訪病人給予較高評分的範疇包括「醫生聆聽病人意見」、「清楚解釋如何服藥和藥物效用」、「在診治過程中受到尊重」,以及「保障病人私隱」等。
 
  黃麗儀教授說:「不過,有部分服務範疇有待改善,包括『在診所獲知預計等候時間』、『病人參與護理及治療決定』,以及『提供離開診所後需注意的危險徵狀和聯絡資訊』等。」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關係)李慧敏感謝病人對專科門診服務給予正面評價,以肯定醫護人員的努力和付出。她說:「病人的意見有助我們明白他們的所需及期望,從而更妥善地籌劃改善方向,持續提供『以病人為本』的醫療服務。醫管局會詳細研究調查結果,致力提升專科門診服務的質素。」
 
  此外,醫管局會繼續推動「智慧醫療」及發展「智慧醫院」,力臻提升病人的求診體驗,當中包括優化手機應用程式「HA Go」的功能和操作,以及善用科技縮短病人在門診輪候診症的時間等。
 
  醫管局未來會繼續定期進行調查,評估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以助規劃服務發展方向和制定改善措施。
 
  調查報告已上載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內「新聞中心」的「特別報告」一欄,歡迎公眾瀏覽。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