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寒冷市民應注意健康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表示,由於天氣寒冷,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寒冷天氣容易引起或加劇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其他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

  發言人解釋:「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

  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在天氣多變溫度驟降時,可誘發嚴重疾病,患者需要多加注意保温。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留意天氣預報,因應需要加穿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及襪等;
  • 進食足夠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熱量;
  • 經常做適量體能活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
  • 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戶外;
  • 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及
  • 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此外,市民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

  發言人解釋:「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不能保暖,反而流失身體熱量,使人感到寒冷。」

  發言人提醒:「父母應確保嬰兒有足夠衣物保暖,但宜輕巧,以防嬰兒過熱。」

  嬰兒就寢時,父母應注意以下安全事項:
 
  • 保持房間空氣流通,溫度適中;
  • 緊記讓嬰兒仰睡,確保他睡覺時頭部、面部及雙手外露,不會被遮蓋;
  • 嬰兒不需要使用枕頭。讓嬰兒睡在堅實和大小適中的床褥上,切勿在嬰兒睡覺的地方放置軟身物件、枕頭和寬鬆被鋪;
  • 與嬰兒共睡一室,最安全是讓嬰兒獨自在嬰兒床上睡覺,並把嬰兒床放在父母房間床邊的位置;及
  • 締造無煙環境。

  另外,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都建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較高風險患上流感及其併發症的人士,包括長者及兒童,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請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站有關疫苗接種計劃的詳情。

  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及留醫的時間。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尤以兒童、社區安老及居於院舍的長者更應盡快接種。市民亦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呼吸道疾病: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現病徵(即使症狀輕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避免觸摸眼睛、口和鼻;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其後應徹底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做體能活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一些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特別是與火鍋食品有關的疾病,在天氣寒冷時也很常見,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處理食物及進餐前應該洗淨雙手;
  • 選擇食物時,不要光顧無牌或衞生環境惡劣的商戶;
  • 徹底清潔並煮熟所有食物;
  • 蔬菜應以流動清水徹底沖淨,方可烹煮食用。在適當的情況下,可用乾淨的刷子刷洗帶有硬皮的農產品,以去除表面和縫隙間的污物雜質,包括除害劑殘餘和污染物;
  • 蝦應徹底煮熟,並待殼變紅及蝦肉變白和不透明後才進食;
  • 貝類海產如帶子及象拔蚌等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
  • 大部分火鍋材料都應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的冷凍格內,冷藏食物則應放在攝氏負18度或以下的冰箱內;
  • 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及
  • 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此外,市民不應於通風欠佳的地方,特別是室內,使用炭作煮食的燃料,以免因吸入一氧化碳引致中毒,損害健康。若用其他燃料,亦應保持空氣流通。

  有關更多健康資訊,可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專線(2833 0111),或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Facebook專頁

  市民亦可「打電話問天氣」(1878 200),或參閱香港天文台網頁了解最新天氣情況和預報,或瀏覽關顧長者天氣資訊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6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