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按應計制編製的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綜合帳目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按應計制編製的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綜合帳目。
 
  政府發言人表示,應計制帳目與現金收付制帳目各有不同的匯報目的。發言人說:「現金收付制帳目以財政年度內實際現金收入與開支作為編製基礎,主要顯示公帑支出是在立法會批准的金額及範圍內,而應計制帳目則旨在展示更多關於政府財務表現及狀況的資料。」
 
  他續說:「現金收付制帳目綜合匯報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及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第29條設立的各項基金,但債券基金除外(該基金的結餘不計入財政儲備)。應計制帳目除包括現金收付制帳目綜合匯報的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及基金外,亦涵蓋外匯基金、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政府企業(例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以及其他政府基金(例如債券基金、優質教育基金及禁毒基金)。此外,應計制帳目更全面披露政府資產及負債,例如固定資產、退休金準備及政府債項。」
 
  應計制帳目與現金收付制帳目的一些重要數字並列如下: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現金收付制
       (億港元)
         應計制
       (億港元)
         -----------        -----------
財務狀況
* 財政盈餘
* 淨虧損
          294  
 
         (718)
     
儲備    
* 財政儲備          9,571  
* 一般儲備             7,506
* 外匯基金儲備             7,086
* 資本開支儲備             5,770
         -----------        -----------
           9,571           20,362
         -----------        -----------
資產淨值          9,571           20,362
  
  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表現表錄得718億港元虧損,現金收付制帳目則錄得294億港元盈餘。這主要是由於應計制帳目計及外匯基金的虧損,而部分虧損被房委會和其他基金的盈餘抵銷。
 
  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狀況表顯示,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資產淨值為20,362億港元,當中包括三項儲備:一般儲備(7,506億港元)、外匯基金儲備(7,086億港元)及資本開支儲備(5,770億港元)。儘管如此,政府可動用的現金資源仍然是財政儲備。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財政儲備為9,571億港元。
 
  政府發言人解釋:「一般儲備即政府的財務資產淨值。外匯基金儲備是指外匯基金的資產淨值,其用途受《外匯基金條例》(第66章)規管。至於資本開支儲備,是指固定資產的帳面淨值總額。」
 
  他續稱:「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一般儲備為7,506億港元,較現金收付制帳目所示的9,571億港元財政儲備少2,065億港元;有此差異,原因是應計制帳目所示的政府財務資產淨值計及政府的負債,例如已發行的政府債券、公務員的退休金準備及員工尚餘假期準備,而部分負債被政府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機場管理局的投資等財務資產抵銷。」
 
  政府發言人解釋:「總值2,359億港元的政府債券,是指根據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及政府債券計劃發行的債務工具。現值10,478億港元的退休金準備,是指政府依法給予公務員退休金而承擔的負債。」
 
  他續稱:「除在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狀況表中顯示的政府負債外,應計制帳目亦披露政府的10,178億港元承擔餘額(主要涉及基本工程),以及政府對多項計劃所作的2,469億港元保證。」
 
  市民可在庫務署網站(www.try.gov.hk)閱覽應計制帳目及現金收付制帳目。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