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22推廣亞洲地區文化合作(附圖)
**************************

  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22重點活動──混合模式部長座談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舉行。來自15個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參與座談會(座談會),就如何深化文化合作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座談會有助香港發揮作為《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成為連接國家與世界的文化樞紐。

  除行政長官李家超和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在座談會上致辭外,與會的文萊、柬埔寨、日本、哈薩克斯坦、韓國、老撾、馬爾代夫、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也分別發言。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座談會開幕致辭時說:「國家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不單顯示了國家對香港的期望,更是對香港多年來蓬勃發展的文化藝術事業的充分肯定,亦為業界帶來源源不絕的發展機會。」

  楊潤雄表示:「行政長官在過往文化和創意產業發展政策的堅實基礎上,在最近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公布了一系列推動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發展邁向新台階的措施;主要目的是為培訓藝術和創意人才提供更好的機會,讓他們展示創意作品,並擴大他們在本地和香港以外的影響力。我們希望能為藝術、文化和創意產業創造一個充滿活力和健康的生態圈。」

  本年度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首次增設虛擬平台,打破時空的限制,鼓勵參與論壇交流。

  楊潤雄亦於晚上主持音樂會前晚宴及在音樂會主禮,接待代表團和本地文化界領袖。晚上的表演活動融合當代及傳統中西音樂意念、結合多媒體視覺效果的現場演出,向來賓展現香港中西文化薈萃,以及藝術人才的多元化和獨特性。

  出席論壇的代表團昨日(十二月十三日)及今早分別到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M+博物館參觀,明日(十二月十五日)將參與「歷史文物的活化與保育」混合模式專題會議和香港藝術發展局圓桌交流會,以及參觀薄扶林村和「藝術@維港」。
 
  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於二○○三年起舉辦,旨在促進亞洲區內的文化合作,讓與會者交流良方善策,推廣文化藝術。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