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教育局副局長就「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勇議員動議的「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陳勇議員提出的原議案、兩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另外36位議員分別就議案作出發言。教育以「立德樹人」為目標,肩負起為社會、為國家培育人才的使命,意義重大。因此,教育局持續深化愛國主義教育,透過優化學校課程,提升教師專業,營造校園環境,並結合課堂內外,從認知到認同到實際行動,引導青少年真正愛國愛家;同時不斷充實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國情、國家歷史、國家地理、文化、語文教育,培養同學的國家觀念及國民身分認同。
 
  要讓同學能夠自覺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就要從學好中國歷史開始。在今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從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說起,然後指出:「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由此可見,我們的中國歷史教育,除了要讓同學有系統地全面、正確認識中國歷史,更要加強引領同學體會「歷史」與「我」的關係,知道香港與祖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血脈相連」。國家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參與其中,從未缺席。
 
  作為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中國歷史於2018/19學年起於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讓全港所有初中學生能整全及有系統地認識國史。中國歷史課程涵蓋國家近現代歷史的重要學習內容,能讓同學認識中國共產黨創建、抗日戰爭,以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等重要事蹟,培養他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未來,教育局會提供多元化的教材,積極開發中國歷史網上自學平台,結合博物館學習、重要節日、人物事跡、實地考察,讓中國歷史和文化的學習更貼近生活,連結同學的學習日常。
 
  文學、中華文化和品德情意一直是中國語文教育的重要學習範疇,教育局持續加強推廣中華文化和文學的學習,由上學年開始,在中小學中國語文課程推薦93篇文言經典作品,從小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及認識,以提升學生的文化素養和對國家的感情。教育局亦製作相關的學與教資源,支援教師教學。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於上學年起在中四級開始實施,以代替通識教育科。公民科課程內容緊扣國家發展,讓所有學生能全面和準確地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以及國家安全相關的課題,並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親身體會國家的歷史文化,認識國情、國家地理、發展和成就,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
 
  剛才有議員對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的成效表示關注。我必須指出,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學校探訪、視學、課程探訪及與學校的日常溝通,了解和監察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的情況,並提出改善建議,促進學校持續發展。教育局亦透過舉辦分享會、教師網絡及國民教育學習圈,推廣學校的良好經驗,促進學校之間的專業分享與經驗交流,以提升學校規劃及推行國民教育的成效。
 
  主席,當前香港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未來五年是香港飛躍的關鍵時刻。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教育局會致力完善教育系統,加強對青少年的培育。故此,陳勇議員提出的「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議案,與我們的教育施政方針目標一致。我們衷心期望與教育界及社會各界人士同心攜手,讓廣大青年深刻認識國家及世界發展大勢,增加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透過學習、交流、合作和發揮,為國家、香港和自己打造更廣闊的舞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多謝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