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保博覽推廣綠色創科 力爭碳中和(附圖)
**********************

  第十七屆國際環保博覽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揭幕。本屆博覽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主題為「綠色創科•力爭碳中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也是本年七月一日成立的環境及生態局繼續前環境局的工作協辦的環保領域年度矚目盛事。本屆博覽以實體展及網上展混合模式舉行,並舉辦亞洲環保會議及環保業綠色及可持續金融論壇兩項重點活動,讓政商貿領袖、學者和專業人士分享有助實現碳中和的綠色創科技術。實體展由今日至十二月十七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出席博覽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在去年十月發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下了『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提出具體目標和路線圖,帶領香港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
   
  「要在不到三十年間實現碳中和,不但需要各方面的政策配合,亦需要政府及私人企業投放資源落實減碳措施。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已表明將會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更特別提出在香港建設國際碳市場。這個發展方向不但可充分利用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獨特優勢,更可有效利用市場機制控制整體排放量,幫助香港實現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

  博覽重點活動亞洲環保會議於今日至十六日舉行。國家生態環境部港澳事務辦公室司長周國梅、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澳門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李水生,以及業界領袖會分享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實現碳中和的政策和最新發展。此外,大會還邀請了緬甸自然資源及環境保育部部長 Khin Maung Yi以及柬埔寨環境部部長Say Samal介紹他們國家的綠色創新之路。今年大會亦會再次設有「氫經濟論壇」環節和探討「綠色及可持續金融」議題,並首次涵蓋「碳市場」範疇。

  環境及生態局今年亦採用以實體及網上混合模式參展,透過資訊動畫、短片及投影片介紹政府於不同範疇推動低碳轉型,實踐低碳生活,致力實現碳中和的政策措施及成果,並突顯智能科技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擔當的重要角色。「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概覽」展區介紹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淨零發電」展區介紹香港為達至淨零發電的目標所定下的策略及推行的可再生能源項目;「節能綠建」展區介紹通過推動節能和提升能源效益,減少建築物的整體用電量;「綠色運輸」展區介紹電動車普及化和其他新能源交通工具的發展,有助運輸界別達致零排放;「全民減廢」展區介紹社區回收網絡及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支援公眾實踐乾淨回收;「智能科技」展區介紹綠色創新科技推動可持續發展。

  參觀人士於實體展覽的「全民減廢」展區,可試用智能回收箱、禮物兌換機及智能磅,體驗智能回收系統的運作;在「節能綠建」展區則可觀看展示香港首個「邁向零碳」的公廁──荔枝窩智環保公廁的兩個立體模型。實體展及網上展覽均設有互動遊戲,介紹減廢回收及太陽能發電。

  此外,十個政府部門,包括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規劃署、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渠務署、機電工程署、路政署、香港天文台、房屋署及水務署亦以實體及網上混合模式參與本屆展覽,介紹部門配合香港力爭碳中和的工作。

  國際環保博覽的最後一天(十二月十七日)為公眾日,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入場參觀,鼓勵市民參與環保活動,實踐環保生活。博覽的網上展的展期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歡迎市民到virtualbooth.hktdc.com/ecoexpoasia/2223/300006383715/zh-Hant/瀏覽。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