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陳勇議員動議的「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陳勇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嚴剛議員及鄧家彪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各位議員可以在議會上各抒己見,為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國家關心支持香港的發展,維護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同時,我們亦須自覺認識國家歷史、發展及文化,加強國家意識及愛國情感,並致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我們的應有之義。特區政府一直在不同方面推展宣傳國民教育的工作,推動社會各界全面認識國家歷史、發展、文化及國情等,從而加深市民的國家觀念及國民身分認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同致力為國家、為香港謀取貢獻。

  我在開場發言時已闡述了推動認識《憲法》、《基本法》和特區憲制秩序、市民須自覺尊重維護社會主義國家主體及中共領導,以及培養愛國精神這幾方面的工作。以下我想從「公眾教育」和「學生教育」兩個層面重點說明其重要性及特區政府的相關工作。

  面向公眾的教育工作需要深耕細作、持之以恆。要讓公眾教育深入社區、接觸廣大市民,更必須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參與,並善用大眾傳媒。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一直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渠道和多元的方式,在學校以外和在社區向市民推廣公民和國民教育,以深化市民對國家及國情的認識,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懷。民青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亦向符合申請資格的團體提供資助,鼓勵他們善用其在本區所建立的網絡和影響力,以創新和適合其受眾的方式,舉辦不同的推廣活動。

  作為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亦製作了不少有關《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等重要議題的節目,以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情況以至國家最新發展情況的認識。

  為了讓廣大市民對二十大有更深刻的認識,港台製作不少電視及電台節目介紹及推廣二十大相關知識,並安排在香港舉行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作全港直播,更透過社交媒體、音頻和短視頻等形式向公眾發布,讓市民更了解二十大報告的內容及精神。

  在推廣《憲法》、《基本法》方面,港台亦製作資訊節目《由基本開始》,透過解說及案例,讓市民更具體了解《基本法》條文對個人權利和權益的保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港台會合作陸續推出不同節目,已經在今年十一月底推出《憲法傳萬家》第二季,並計劃在來年年初推出節目《「相」說基本法》及《日行基本法》,透過相片和日常生活相關主題,介紹《基本法》如何與市民息息相關。港台製作的相關節目亦會剪輯成短視頻,在社交媒體發布,便利學校善用作為教材之用。

  為了保存及推廣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直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渠道推廣中國歷史和文化,其轄下的博物館如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以及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等,不時舉辦與中國歷史和文化有關的專題展覽,並安排不同形式的公眾及教育活動,讓市民大眾更深入了解和認識中國歷史,培育他們的愛國情懷。康文署未來將繼續積極推動有關工作,例如設立中國歷史文化推廣活動中心,舉辦教育及推廣活動,讓學生和市民增加在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方面的認知。

  在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方面,行政長官曾表示,香港有說不完的真實好故事,政府凝聚社會力量,共同將香港故事說好。當局要向世界宣揚香港的優勢、成就和機遇,說出香港是讓人實踐夢想的好地方,說出香港的事實,讓世界看到香港的光芒,從而吸引他們來港營商、投資、旅遊和升學。

  行政長官亦說過:「過去,一些居心叵測的人勾結外部勢力,刻意誤導青年對國家的觀念,長期把國民教育污名化。特區政府將全力推展愛國主義教育,理直氣壯,正義凜然地糾正青少年錯誤的價值觀,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教育局將全面支援學校有系統地規劃和推行國民教育,讓學生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體會中華文化和價值觀,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

  在具體工作上,除加強國民教育及完善政府各項工作外,我們亦會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宣講的工作:

  第一,對於任何不實的報道或指控,特區政府會作出即時有力澄清及駁斥,並主動解說特區政府的立場。高級官員過去亦多次向西方媒體致函澄清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並表示遺憾。

  第二,現屆特區政府積極進行外宣,行政長官及高級官員出訪會見各國政要、商界、傳媒及華人團體等,宣傳香港優勢。例如:行政長官在今年十一月率團參加在泰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並率領香港商貿代表團進行商務考察。另外,財政司司長亦於今年十月到訪巴林和沙特阿拉伯,與當地政商領袖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經濟和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龐大潛力,促進經貿和投資聯繫。往後,特區各高級官員會繼續積極走出去,身體力行說好香港故事。

  第三,我們亦會積極舉辦各類型國際活動和盛事,廣邀世界各地人士到訪香港,以見證香港的真實情況、經濟動力和東西文化薈萃的魅力。例如:今年十一月初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有超過200位來自全球約120家國際金融機構的負責人參加;而廣受歡迎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亦於十一月初在香港舉行,突顯香港仍然是「國際體育盛事之都」。

  第四,特區政府駐海外及駐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將繼續透過不同活動,包括訪問當地政府及組織、派員公開演說、接受傳媒訪問、簡報會、座談會、展覽等,向海內外推廣國家和香港的優勢和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說:「我們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誠然,從小教育學生和青年認識國家憲制、歷史、文化和使命,培養愛國愛港新一代,是重中之重的工作。稍後教育局副局長會詳細介紹這方面的工作和作出回應。

  我十分同意剛才陳家珮議員的說法,今日雖然只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教育局的同事在議會上作出匯報和回應,但實際上,全面認識國家發展、說好國家和香港的故事,是全政府乃至全社會的工作和責任。現屆政府一再強調會以務實有為、只爭朝夕的態度,做好各方面政治、社會、經濟和民生方面的工作,當然亦包括公民教育和說好國家香港故事的工作,同時我們亦會積極聯繫號召社會各界,共同團結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這樣我們才可凝聚力量,不負國家期望,堂堂正正以中華兒女身分共同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政府會仔細研究,以繼續加強有關方面的推廣宣傳教育工作,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增進市民大眾對國家的認識,強化國家觀念及國民身分認同。

  我謹此陳辭。謝謝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