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服用野生植物後懷疑鈎吻鹼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正調查兩宗服用野生植物後懷疑鈎吻鹼中毒個案,並呼籲市民不要自行採摘或服用採自公園或郊外不知名的植物,因它們可能有毒。
 
  兩宗個案涉及兩名分別74及63歲男子,他們各自在家中飲用自行烹調含有野生植物的湯水後,於十二月十三日出現暈眩、心悸、氣促及視力模糊。該野生植物由兩名病人於十二月十二日在西貢担柴山一起行山時採摘。該名74歲男子於十二月十三日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其後轉送至北區醫院,而該名63歲男子則於同日被送往明愛醫院。兩人現時均接受深切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醫院已將兩名男子的尿液樣本,以及他們未飲用的湯水和野生植物樣本送交實驗室化驗。該名63歲男子的尿液樣本被驗出含有鈎吻鹼。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中心發言人解釋:「鈎吻鹼是一種存在於一些植物或中藥材如鈎吻的天然有毒物質。鈎吻鹼中毒的徵狀包括暈眩、視力模糊、麻痺、心悸、虛弱、噁心和嘔吐。嚴重個案可出現呼吸困難、昏迷,甚至死亡。」
 
  發言人提醒市民,特別是行山遠足的人士,不要隨便在郊外採摘野生的植物、其花、果實或根莖進食,因為很多野生的植物可能含有可致命的天然毒素。如服用野生植物後出現不適,應立即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